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3-04-03 17:17
能源局

經濟部成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透過外部專業能量協助確保電力穩定運行

點閱數589
經濟部成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透過外部專業能量協助確保電力穩定運行
有關部分媒體將經濟部因應電力淨零轉型、引入專家學者成立的「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誤解為「缺電辦公室」,經濟部鄭重澄清此為不正確的解讀。「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成立之目的,為因應淨零轉型帶來之電力系統挑戰,及提升電力系統可靠與韌性,藉由引入國內外學者專家的專業能量,務實檢討並提出改善策略,確保電力穩定運行。

經濟部說明,依電業法規定,經濟部應指定電業管制機關,辦理電業及電力市場之監督及管理,在指定電業管制機關前相關業務由經濟部辦理;經濟部規劃組改後指定能源署為電業管制機關,考量外界關切電業法中電業管制機關推動進度,因此經濟部參考國外發展做法,先成立「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由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第三方工作小組,藉此強化行政機關的專業能力,未來可轉型成為電業管制機關一部分。

「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由經濟部部長擔任召集人,能源局局長擔任執行長,綜理辦公室事務。另設立秘書處,協助執行長綜理行政運作及協調聯繫等工作。同時為了業務推動,目前已邀集國內外9位學者專家組成技術工作小組,辦理辦公室有關工作之規劃與擬訂,以及相關審議、查核等監督管理工作。另規劃聘用國內外專家17人擔任諮議顧問,提供辦公室之專業技術諮詢。

經濟部指出,因應淨零轉型,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及日趨複雜的電力系統結構,未來電力系統勢必面臨更大的轉變與挑戰,需具備足夠的韌性或彈性來因應。據此,「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將從電力系統、電網規劃與調度運轉三個面向,盤點未來我國電力系統可能面臨之議題,並協助電業研定提升可靠度及韌性等方案。

經濟部表示,電力系統之運轉與調度具有高度專業性,除仰賴台電公司之專業人力外,由外部專家建立常態化之檢討審視機制,除可協助台電公司滾動檢討現行作法外,長期電力系統運轉標準之建立,亦有助於提升我國電力系統可靠與韌性,「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成立後將積極投入電力系統可靠與韌性相關議題之研議。各項議題研議過程中,亦期望各界共同參與,提供寶貴建議,讓我國電力系統得以穩定轉型。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