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產業技術研發
技術處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創新交流論壇 不創新即出局 推動臺灣創新成全民運動

點閱數316
20201228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創新交流論壇,得獎者與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及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技術處邱求慧處長及今周刊謝金河董事長、梁永煌發行人大合影。
活動內容:
「創新」就是國力,是國家發展的動力,讓社會的經濟發展得以不斷向前邁進。今年第四屆「總統創新獎」三位得獎者有透過科技導入產業以提高價值(AI、大數據、物聯網等)、有不同領域的加成創新,以創新帶動新興產業與社會升級的跨域加乘。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創新論壇,經濟部邀請國內創新標竿典範共聚激盪,於今(28)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本屆論壇邀請到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與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團體組得獎代表:「設研院」張基義院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創辦人暨執行長,分別從科技、美學、長照與資安四大領域交流對談,期以得獎者分享創新歷程及產業觀察,帶動國內創新能量成為風潮。

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出席本次論壇提到「創新」是一國經濟強盛的關鍵,也是產業成長的動力。臺灣在國際上連續2年被認為是世界4大創新國,若要比創新,臺灣的確是世界強國,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產業的創新將是臺灣在此階段搶得先機的最大動力。

「總統創新獎」是目前我國鼓勵創新最高榮譽之政府獎項,為了將創新理念深植每個人的心中,激發百工百業的創新潛力,因此在頒獎典禮後舉辦了「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創新交流論壇。透過本屆三位得獎者分別深耕於美學經濟、醫療照護及科技新創三領域,期待能促發更多跨領域的交流火花,與所有與會的各界先進共同激盪,在今後持續創新創造更多元的加值,開展出綿長的產業效益。

創新不獨是個人,創新更是「共創」的。本次keynote speaker為疫後被日本媒體譽為「天才IT大臣」、臺灣鄉民暱稱「腦控大師」的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在現場以slido提問即答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推動社會創新、企業新創等經驗,唐政務委員所秉持「與眾人共創」的精神,運用數位科技達到簡化行政作業流程、提升討論及決策品質,推動政府轉型創新。

創新不獨是硬實力,創新也是「軟實力」。設研院院長張基義在論壇強調:「我們用設計當作打火機,去點亮最黑暗那一面,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用設計去點亮它。」團體組得獎者「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是臺灣惟一以設計為核心,促進產業、公共服務及社會創新為目標的法人組織,其成功辦理多項大型國際設計展,讓Design IN Taiwan(DIT)引起國際注目及掌握東方設計的話語權。此外在人才培育上也不遺餘力,透過辦理「新一代設計展」、「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及「金點設計獎」等展覽/獎項,培育許多設計新秀及發掘不同族群之創新作品。

創新不獨是形而下,創新也是「人性」。一般個人組得獎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在論壇中談到他的創新源於堅持「從救命到顧命」理念,在擔任台大金山分院院長時就推動預防醫學,2015年將居家安寧概念帶到臺北市,讓民眾能在地終老、在習慣的環境中凋零。他也是「病人自主權利法」重要主導者之一,本月初北市聯醫又成立臺灣第一個「慈悲關懷社區」,一路走來,黃勝堅總院長從不僅「醫生」也「顧死」,體現對人性深刻的悲憫。

創新不獨無中生有,創新是「解決痛點」。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郭建甫為本屆青年組獲獎人,郭執行長在本次論壇回憶曾差點落入詐騙陷阱,讓他思索民眾對防詐的需求,他帶領團隊所創軟體 Whoscall 獲 Google、Apple、LINE 等國際公司肯定,以解決防詐痛點,再將核心技術結合AI擴展到FinTech領域,公司所提供服務拓展至海外 30 餘國,為國內新創企業走向國際發展之標竿。

「總統創新獎」每兩年由經濟部舉辦一次,係以國家元首名義頒贈與鼓勵「多元創新」之最高榮譽獎項,在頒獎典禮後舉辦論壇,透過每一屆得獎者向各界分享創新成果,期能促發產、官、學、研界之個人或團體,積極在各項領域追求創新,為「創新」安裝一雙翅膀,優化產業環境,強化我國產業競爭力,讓臺灣的經濟更上一層樓!
更新日期: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