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商業管理
商業司

經濟部與餐飲產業座談 攜手為產業綠色升級轉型共同努力

點閱數30
經濟部與餐飲產業座談 攜手為產業綠色升級轉型共同努力照片一
活動地點:商業司
活動內容:
  經濟部於今(22)日召開「商業部門2030減碳路徑規劃」產業溝通座談會-餐飲業,與八十多位餐飲業界先進交流,期望可協助相關企業加速進行淨零轉型。

  因應氣候變遷,全球各國紛紛提出減碳期程及對策,並加強減碳力度以達成淨零排放目標,國內許多連鎖加盟企業、知名餐飲品牌也紛紛自主響應加入相關綠色倡議或設定減碳目標。本次座談會包含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王品集團、三商餐飲、六角國際、雲雀國際、富利餐飲、御頂集團、弘爺漢堡、鬍鬚張、築間餐飲等業者均踴躍出席,會中除了就餐飲產業減碳策略及措施、公私協力之處進行交流討論外,並邀請薰衣草森林林庭妃創辦人及寒舍餐飲李俊明資深協理等標竿業者分享該企業自身減碳經驗,透過減碳量能的提升及標竿學習,共同努力邁向淨零轉型。

  經濟部商業司蘇司長文玲表示,面對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商業部門仍有許多減碳空間,因此經濟部現階段已規劃相關減碳策略,並持續提供相關輔導資源,以協助產業落實節能減碳,包含現場診斷輔導服務、推動節能績效保證專案、建置碳估算工具、辦理節能減碳人才培訓課程、提供節能手冊及溫室氣體盤查指引等。

  與會業者代表也表示,隨著政策及消費者越來越關注永續發展之議題,企業除了使用節能設備外,也逐步調整營運模式,如:採用在地食材、減少一次性耗材、避免剩食等方案,並透過選擇合適的電價方案,及行為模式改變,以減少電費支出並實現節能減碳,朝向綠色轉型。另有業者建議就節能鍋具進行驗證,以利餐飲業者進一步落實節能減碳。

  面對我國淨零排放之目標,在未來減碳力道不斷強化下,經濟部將持續成為產業在減碳道路上最佳的夥伴,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協助產業預先因應及早布局,並找出最適合餐飲業的減碳策略,希冀政府能與餐飲業者共同攜手為產業綠色升級轉型共同努力,在達成國家減量目標,同時亦進一步帶動我國餐飲業營收成長。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