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無甲醛環保接著劑
發佈日期:2020-08-27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無甲醛環保接著劑」是用植物細胞壁中發現的一種有機材料纖維素製成的,這種粘合劑價格低廉,堅固,耐水且環保。 與現有的製造工藝兼容,Celluad應用於膠合板,地板和木材芯板時,具有出色的附著力。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愛迪生獎 (2020 Edison Award)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獲獎技術:無甲醛環保接著劑
 
「無甲醛環保接著劑」是用植物細胞壁中發現的一種有機材料纖維素製成的,這種粘合劑價格低廉,堅固,耐水且環保,與現有的製造工藝兼容,Celluad應用於膠合板,地板和木材芯板時,具有出色的附著力,最重要的是,工研院的膠粘劑完全不含甲醛,甲醛是一種在製造大多數人造木板的樹脂中發現的一種致癌化學物質。通過這種方式,工研院提供了一種粘合劑解決方案,對製造商,消費者和環境而言,該解決方案既有效又實惠,並且更加健康。「無甲醛環保接著劑」已獲得臺、日、美專利,符合全球最嚴格之NAF標準及美國環保局EPA最新標準TSCA-6,已成功打進國際知名連鎖家具大廠供應鏈,完成產品認證,預計在 2022年前逐漸全面使用這項無甲醛木材黏著劑,工研院也成立新創公司進行生產,將協助建築、裝潢等傳統產業向無毒方向轉型再升級,為民眾提供更健康無毒的生活環境。
 
2020愛迪生獎牌及獎盃
▲ 2020愛迪生獎牌及獎盃。

 

無甲醛環保接著劑研發團隊
▲ 無甲醛環保接著劑研發團隊。

 

工研院材化所開發的無甲醛環保接著劑,採用纖維素為樹脂基底,搭配水性硬化劑及親油性樹脂製作無醛環保接著劑。
▲ 工研院材化所開發的無甲醛環保接著劑,採用纖維素為樹脂基底,搭配水性硬化劑及親油性樹脂製作無醛環保接著劑。

 

工研院材化所獲得材料類別金牌,同組Dow Chemical獲得到銀牌及銅牌
▲ 工研院材化所獲得材料類別金牌,同組Dow Chemical獲得到銀牌及銅牌。

* 點閱數384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