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精機中心第二代導覽機器人UPITOR
發佈日期:2009-10-01
單位: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簡介:

服務型機器人除家用及娛樂機器人市場較明確外,應用於各展覽場及博物館之導覽機器人其隱藏的商機亦是驚人。然大型的導覽機器人成本造價高,對於我國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廠商而言,進入門檻高,因此降低關鍵零組件成本,以吸引廠商投資實為其首要目標。除了降低成本外,創立創新營運模式-針對高價位機器人機體提供租賃服務,亦為創造機器人服務價值之方法。

應用於美術館及博物館等公共空間的導覽機器人,其最主要目的在於解決導覽服務人力之缺乏,並吸引人們的注意與興趣。進而希望藉由機器人的導覽解說,使遊客在參訪過程中獲取知識及留存經驗,以達到美術館及博物館的展示教育功能,因此導覽機器人必能勝任引導、巡視、提供資訊等事務。針對上述之需求美、日、韓等國陸續發展出多種適合作為導覽服務應用的機器人原型或測試性產品。

「UPITOR」是一台結合了台灣機械、電子、通訊、控制等技術,結合文化創意而誕生的多功能導覽機器人,是目前台灣同類機器人中最新、肢體動作最靈活,並已能提供完整導覽服務者。它能與遊客進行高度互動,並可由使用方自行定義導覽內容;具備多重感測器精準的定位與避障功能,使它具有完全自主性的定位導航能力;此外,由10顆馬達驅動,靈活而生動的頭手動作、不時變換的LED眼睛表情,以及精心設計的外觀造型,更讓遊客第一眼就愛上這樣一台可愛又聰明的機器人導覽員。精機中心更於2009年7月為導覽機器人安裝上了各具備4自由度的機械手掌,利用少數的致動器,透過精巧的二維連桿與球面連桿機構設計,達成擬人的手指動作,使導覽機器人除原先擁有的肢體動作外,更加上了透過機械手掌的手勢輔助傳達語意,加深觀眾印象的能力。

成功事績

精機中心第二代導覽機器人,已將機器人系統由技術及模組開發層級,提升到市場產品之水準。其功能有雷射地圖建立及人腳辨識、超音波避障、遠端監控、雙眼表情顯示及雙手及頭頸豐富肢體表情。從2008年8月至今參與過的活動有浩漢設計新書發表會、經濟部檔案局檔案展、資策會創研所「ICT平台服務價創中心」開幕典禮、浩漢設計20週年紀念展、經濟部科技走廊現場導覽、太平洋國際觀光節台灣精品展、2009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交大「Eco City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開幕典禮等,已租賃服務共有5家廠商,其中更於2009年6月以及8月,分別進入國立台灣美術館擔任藝術導覽員的工作、繪本區說故事大使的任務,以及大廳接待服務員,充分的發揮了導覽機器人所定義的價值。精機中心於導覽機器人之導覽租賃服務已臻成熟,從接案到實際上場展出,具備完整的服務流程,使廠商於租用機器人服務時無需費心,因而廣獲租用廠商之好評。

產業貢獻:

由於日本服務型機器人租金高、運費高及語言不通,藉由本案之完成,國內廠商於展覽時需要機器人協助商品之介紹,可以較低之租金承租導覽機器人,價格僅為日本同級機器人租賃費用之10%。針對特殊情境導覽時,亦可客製化導覽情境及人機溝通介面,配合度高。除了導覽機器人外,亦著手開發 UPITOR 周邊商品,譬如多功能娛樂機器人及機器人公仔,以導覽機器人打響 UPITOR 的名氣,創造自有機器人品牌。

研發成果:

 

導覽機器人於2009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服務

導覽機器人於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服務

2009台北國際機器人展首次展出靈活手掌

2009台北國際機器人展首次展出靈活手掌

 導覽機器人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服務

導覽機器人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服務,與民眾互動

導覽機器人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服務

導覽機器人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服務

 

 

UPITOR

 



* 點閱數53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