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藍牙雙麥克風收音陣列耳機演算法開發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安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由上游的晶片商到下游的模組製造廠,其供應鏈已相當完整、獨在DSP演算法之部份相對技術較薄弱,在安富科技著手開發之前,無論雙麥克風或是迴音處理、雜訊抑制等演算法,國內業者皆仰賴高單價的硬體IC或國外的演算法提供者。採用硬體IC之業者經常性的面臨硬體功能已固定,無法針對客戶使用之麥克風/喇叭/機構特性調整的窘境、且成本偏高後進而影響到成品的競爭力。而採用國外軟體之業者則經常面臨支援不足的困擾而導致專案胎死腹中。而安富科技在以往的迴音處理及雜音抑制的領域當中,已成功的彌補國內產業在演算法的缺口,而今再補足雙麥克風之演算法,則臺灣的藍牙產業主流運用則可自給自足,不需再依賴國外技術。

特色:
本計畫開發藍牙雙麥克風收音陣列耳機演算法,透過雙麥克風收音列陣聲學演算技術,抑制雜訊達20db左右,可將使用者聲音與非使用者聲音清楚分離,去除環境雜音,提供客戶最優質的語音通訊品質。藉由該公司專精之迴音處理及雜音抑制等技術,再搭配本計畫所開發之雙麥克風演算法,將可促成國內藍牙產業之自給自足,不需再依賴國外技術。其軟體演算法授權金約為每月美金3萬元、車用模組之租賃約為每月 新臺幣1,500萬元。目前此演算技術,已搭配該公司之無線通訊模組共同銷售,預計2011年出貨量約150萬顆,營業額可達新臺幣2億元。2012年預估出貨量約300萬顆,營業額目標新臺幣3.6億元。
 
計畫成果:
  • 演算法擁有10-28dB的消噪能力,適用各種情境。
  • 目前此演算法技術,已搭配整合安富科技的聲音處理的演算法及無線通訊模組NF2301/NF2206/NF2205/NF3109,做total solution一起銷售。
  • 此無線通訊模組在全球車用市場的需求量,預估有6,000萬顆以上,並隨市廠需求量穩步上升,估計成交額達美金3億元。
  • 目前NF2301/NF2206/NF2205/NF3109已被客戶承認或者在設計中,預計今年可銷售150萬顆以上,明年可銷售300萬顆以上,此產品今年銷售目標金額美金700萬元,約新臺幣2億元,佔全球車用市場的2.5%;明年銷售成長率目標100%以上,約新臺幣4億元,佔全球車用市場5%以上的市佔率。
  • 讓臺灣的藍牙產業主流運用可以自給自足,不需再依賴國外技術;並使臺灣藍牙產業無須面臨支援不足的窘境。
研發團隊透過專業的研究
研發團隊透過專業的研究

無數的實驗解析
無數的實驗解析


對吵雜環境時對噪音的抑制,提高聲音通訊品質
吵雜環境時對噪音的抑制,提高聲音通訊品質

孕育出的產品成果
孕育出的產品成果

* 點閱數196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