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新型密閉式負壓吸引系統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永康醫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此創新計畫之概念與特點在於特殊設計的隱密式抽吸口與無接點筒蓋之間可形成一完全密閉式的負壓狀態;所開發的多功能濾芯具有阻隔病菌擴散與自動止洩的功能;當廢液滿載或袋體傾倒時,止溢單向閥可防止廢液由管道逆流或溢出;創新設計的伸縮式軟袋可因軟袋的回彈推力自動彈起;提握把手可方便醫護人員取出,能有效降低操作過程中的感染風險,及降低醫療院所的院內疾病感染機會,並符合衛生安全需求。

特色:
本計畫開發之醫療廢液收集筒之創新重點在於:1.無接點筒蓋設計。2.隱密式抽吸口設計。3.功能濾芯設計。4 . 單向閥的止溢設計。並具有有效降低院內感染、止溢、耐壓、耐衝擊和耐熱性等優點。具使用便利性、臨床使用安全性、降低院內感染機率等特性,截至目前為止在國內醫療院所之佔有率已達75%,並已積極拓展外銷。已取得臺灣、日本與中國大陸專利。產品已衍生應用於壁掛式(ICU與麻醉科使)、 二瓶一錶、三瓶一錶、四瓶一錶(開刀房使用)等醫療廢液收集系統上。售價為原流通國外品牌產品之7 成,且零組件均自行研發,極具國際競爭力。2011年1至7月已售出約40萬組,總銷售額約新臺幣1,700萬元。除可運用在醫療產業上,更可擴及運用至居家照護廢棄液及其他感染性廢液的處理方面。
計畫成果:

計畫突破點
  1. 隱密式抽吸口設計:可替代VACUUM端,免除拔接管程序,能有效降低操作過程中的感染風險。
  2. 多功能濾芯設計:經工業技術研究院檢測證實,其濾材結構為高分子聚合緊密排列堆積,可有效阻隔細菌擴散。
  3. 單向閥的止溢設計:當廢液滿載或袋體傾倒時,可防止廢液由管道逆流或溢出,可降低院內疾病的感染機會。
  4. 伸縮式軟袋設計:方便醫護人員取出,不會有拆卸不易所造成廢液溢出的風險存在。

技術突破點
  1. 廢液收集瓶:開發1L、1.5L、2L、3L四種規格式樣。
  2. 廢液收集袋:開發1L、1.5L、2L、3L四種規格式樣。
  3. 多功能濾芯:開發S、M、L三種規格式樣。
  4. 負壓吸引裝置:針對不同醫療使用單位而設計。
新型密閉式負壓吸引系統
新型密閉式負壓吸引系統

廢液體收集瓶&收集軟袋
廢液體收集瓶&收集軟袋

多功能濾芯
負壓吸引裝置

負壓吸引裝置
負壓吸引裝置

* 點閱數138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