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效能附翅膀鑽尾螺絲之研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0-08-05
單位:達固興業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鑽尾螺絲是集鑽、攻、旋緊於一次作業之螺絲,其表面硬度及心部硬度比一般自攻螺絲高一點,這是因為鑽尾螺絲多了一個鑽孔之功能,因為一次作業可以有效節省施工作業時間與成本,因此在許多工業與生活應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 本計畫在於分析不同設計參數下的附翅膀鑽尾螺絲,改善排屑功能以及鑽孔過程中的生熱問題,提升產品獨特性與競爭力,其結果顯示,新型附翅膀鑽尾螺絲比市售產品更可快速攻入木材段,並在接觸鋼材時順利貫穿並達成緊配。新一代符合鋼板與木板的異質材料特殊接合鑽尾螺絲的研發與製造,可迎合先進國家市場需求,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與產值,使傳統螺絲業者成功轉型朝向高值化的產業發展。

特色:

本計畫開發新設計螺絲,在螺絲製造過程中,可使螺絲之鑽尾及翅膀一次成型,使用此螺絲,可使厚實木材與鋼構接合施工一次完成。

使用本計畫所開發的螺絲,鎖螺絲時間可以由25秒降至7秒,大幅節省操作時間及降低所使用能源, 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本案開發的螺絲可廣泛應用於鋼骨原木建築、景觀工程及貨櫃車斗,全球市場每年需求量約4,000~5,000噸,其平均單價亦比傳統設計螺絲提高約一倍,目前已獲致新型螺絲之國際訂單,並出口至澳洲及挪威。

計畫成果:

  • 鑽尾及翅膀一次成型,可以有效簡化製程節省工時進而降低生產成本。
  • 非舊有夾捏加工,產品品質得以確保,也提高翼翅的設計功能。
  • 厚實木材與鋼構的接合一次施工完成。
  • 快速迎合客戶需求,創造高質(值)化產品,開展國際市場。
  • 用途(量)廣:建築裝潢地板、卡車車斗、貨櫃內部底板(厚實木板及石棉及鋼板接合)。
  • 獨創技術且擁有國內外專利。
  • 計畫執行後期,已順利取得國內外訂單。
新型附翅膀鑽尾螺絲成品(右一)與市售產品(右二起分別為市售一型、市售二型與市售三型
新型附翅膀鑽尾螺絲成品(右一)與市售產品(右二起分別為市售一型、市售二型與市售三型
計畫研發之新型附翅膀鑽尾螺絲
計畫研發之新型附翅膀鑽尾螺絲

* 點閱數308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