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投入智慧機器人開發 掌握關鍵模組技術
發佈日期:2017-02-14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為協助臺灣建立自主智慧機器人與系統技術,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透過「智慧自動化系統關鍵技術開發計畫」,投入工業用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系統所需的關鍵模組與系統整合應用開發。

特色:
獎項:價值領航獎
計畫名稱:智慧自動化系統關鍵技術開發計畫(4/4)-智慧機器人與智動化

 

為突破全球產業機器人市場被歐日等先進國家壟斷的局面,工研院的「智慧自動化系統關鍵技術開發計畫」首要發展以智慧機器人為核心的智慧製造單元、順應型產業機器人、自動化運載系統及手眼力協調控制等關鍵模組,由此建立臺灣的自主研發能力並提升系統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針對機器人核心基礎的建置,計畫團隊主要投入MIO機器人控制器、順應教導技術及磁感測模組的開發。其中,MIO (Motion Intelligence Orchestration)控制器就是機器人的聰明大腦,能同步控制機器人的手、眼、力,而這些「感官」及力量的控制,正是機器人之所以能呈現智慧動作的關鍵。

 

 

強化系統整合 推動機器人供應鏈

 

 

除關鍵模組的開發外,系統整合應用的強化也是此計畫的一大重點。在此方面,主要是針對產業製程自動化需求,發展上下料、插件、鎖固、檢測、包裝等系統化技術,進而解決產品換線頻繁的問題。另外發展以機器人為核心的智慧自動化技術,包括安全型協作機器人、視覺導引、無人搬運車等。特色實驗室平臺的建立,則能為國內相關系統廠商建立測試驗證標準化程序,如此可協助國內廠商加速智動化設備與系統的商品化進程。

 

 

此計畫所累積的機器人控制器、VGR視覺導引、AGV磁導引等關鍵模組成果,已技術移轉上銀、正崴、勤堃、廣明、凌華、凱泓、易控、祥儀、和成等廠商,並輔導46家企業,衍生促成產值新臺幣75億元。此外,透過開發機器人關鍵模組及建置35項α-site測試及 23 項β-site應用實證,我國的機器人產業技術缺口得以填補。研發聯盟及相關計畫的推動,包括視覺導引自動化研發聯盟、多軸機器手臂暨零組件之技術開發計畫,以及安全型協作機器人、EtherCAT控制解決方案、水五金研磨機器人等,更有助於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鏈的成形,並協助國內傳統產業升級轉型。

 

 


機器人實驗室
機器人實驗室

 

 


六軸A型機器人
六軸A型機器人

 

 

促成新創公司 鼓勵回臺投資

 

 

除運用於製造領域,相關模組技術並擴散應用於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且榮獲工研院104年度傑出研究獎的金牌獎,相關新創公司亦已通過工研院投審會審查及募資作業,預計今年(105)底成立新創公司。透過計畫技術研發成果的技術移轉與輔導應用,更促成商回臺投資,例如,協助大訊於桃園八德廠建構智動化組裝系統,勤堃亦回臺成立機器人研發中心,協助研發各種機器人控制器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此計畫的研發成果受到國際矚目,讓工研院得以突破非會員國參與ISO國際組織限制,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ISO/TC 299機器人標準組織工作小組會議參與標準制訂,掌握最新國際機器人標準動態,有助於臺灣機器人廠商發展符合最新國際標準的產品。透過此計畫,臺灣逐步累積智慧型產業機器人及國產化零組件自主研發能力,進而建構智慧自動化製造系統,突破國外機器人廠商壟斷市場的局面,在國際舞臺上佔有一席之地。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

 

 


輕載型運載機器人
輕載型運載機器人

 

 


輕載型運載機器人
輕載型運載機器人

 

 

【專家推薦】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在智慧機械領域透過科專計畫,建構具體的商品與技術開發平臺,並藉此多方鏈結產業界,形成整體解決方案和多元的產業化效益。智能化技術的應用與商品化已深入產業界並已經產生具體成效,目前已有26項創新產品推入市場。在機器人產業的高階化方面,已促成相當完整的供應鏈,不同功能型機器人開發及應用推廣均有明確的主導廠家和形成研發聯盟,產生價創平臺的具體綜效,例如,6軸A型產業機器人、連接器組裝機器人、水五金研磨機器人、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等,均能帶動產業鏈與價值鏈。本案也特別加強系統整合,吸引一些業者往系統整合商(SI)方向發展,將有助於提升我國SI的系統整合能力,並在應用端藉多元的場域推動具智動化內涵的整體解決方案。

 


研發團隊合照
研發團隊合照

 


* 點閱數239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