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提升智慧化程度 賦予樂活產業新面貌
發佈日期:2017-03-02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為提升臺灣觀光旅遊及運動娛樂產業的智慧化程度,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運用資通訊科技,針對旅遊消費與運動樂活等領域開發創新服務與解決方案,具體成果包括電子旅遊套票平臺與服務、廣角度擴增實境技術與創新應用等,且透過新創事業的育成及產業生態系的建立,可促成零售、觀光與運動服務產業的升級與轉型。

特色:
獎項:優良計畫獎
計畫名稱:智慧LOHAS服務開發/技術應用與多元場域驗證計畫(2/4)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的「智慧LOHAS服務開發計畫」,希望透過智慧化措施,讓觀光旅遊、運動娛樂領域的消費者可以擁有全新體驗。首先,在觀光旅遊方面,此計畫的主要目標就是紙本票券電子化及建置整合平臺,藉此提升旅行的便利性,進一步推動自由行的商機。

 

 

近年來,自由行旅客日益增多,由於不依賴旅行社提供服務,旅客需靠自己搞定行程中所需的票券,而「一景點、一張票」及需事先訂購的情況,皆造成來臺旅客的不便。因此,工研院服科中心研發創新的「電子旅遊套票服務」,建置「電子旅遊套票整合平臺」與「電子套票APP」,將所有觀光行程融入一張卡中,創造觀光與消費並進的一條龍智慧化服務。

 

 

電子旅遊套票服務 吸引自由客

 

 

於日月潭埔里經營「順騎自然」腳踏車租賃的阿凱是最早一批在工研院電子旅遊套票創新服務平臺上架的店家,阿凱串聯當地的微型商家,包裝出各種不同主題的套裝行程,加上工研院找來專門經營日本自由行旅客的那比(NAVI)旅行社加入電子套票平臺,鎖定日本客銷售由不同主題的電子套票。於是,阿凱的埔里私房小旅行得以用最少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打入日本市場。這就是透過智慧化創造新商機的最好說明。

 

 

此智慧模式的最大特色在於「隨選隨買」,對旅客而言,電子套票將所有元素與需求精簡,透過智慧裝置的辨識技術,一張卡就能輕鬆享樂,還可臨時加購平臺上的新體驗,甚至伴手禮的購買。對當地的業者而言,在極少的資源下,得以有效地行銷在地好吃、好玩的旅遊資訊。此外,大型旅行社也可針對自由行旅客提供旅行前的行程規劃及旅遊過程中的客製化加值服務,以取代過往僅能預先提供「機+酒」及既定行程的單一服務模式,進而創造更多產值。

 

 

從日月潭出發,此服務已持續複製擴散至全臺12縣市,提供國內外自由行旅客即買、即訂、即用的便捷服務;並育成國內第一家目的地旅遊資源管理營運商「豐趣科技」新創公司。

 

 

日月潭電子旅遊套票:一卡在手,輕鬆暢遊!
圖一 日月潭電子旅遊套票:一卡在手,輕鬆暢遊!

 

 


電子旅遊套票創造觀光與消費的智慧化新服務
圖二 電子旅遊套票創造觀光與消費的智慧化新服務

 

 

擴增實境技術導入 看屋不再憑空想像

 

 

不僅於此,此計畫的其他成果還包括廣角度擴增實境技術的研發,已有業者應用此技術開發出「數位宅妝App」,讓看屋民眾可透過平板電腦預見未來新家的樣貌,可以一秒內把空屋變成虛擬的樣品屋,業者並可依買方喜歡的風格提供不同的擬真體驗,解決買方面對空屋只能「憑空想像」的問題。

 

 

此外,以服務設計發展的全臺首支「好孕邦App」,已導入麗嬰房全臺280家門市,獲得Apple Store評選為最佳新應用程式;「居家型虛擬運動場館應用系統」則是亞洲第一套同時整合影像辨識技術、運動心率指引服務的虛擬運動課程系統,已技術授權予寶悍運動平臺公司。

 

 

此計畫選定「智慧消費」、「運動樂活」兩主題,以發展服務創新解決方案與實驗場域驗證為要務,預期將能帶動新興服務產業價值體系的建立,為我國資通訊創新服務解決方案創造更寬廣的發揮空間。

 

 

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獲多項國際大獎
圖三 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獲多項國際大獎

 

 


虛實整合運動健身房服務之應用情境
圖四 虛實整合運動健身房服務之應用情境

 

 

【專家推薦】

 

 

本計畫選定「智慧消費」、「運動樂活」兩項主題,推動服務創新解決方案與實驗場域驗證,培育新興服務產業價值體系,加速育成ICT-based新創事業與產業生態系,推動創新服務規模化和國際化,進而促成零售、觀光與運動等服務相關產業升級與轉型。在產業化成效方面,電子旅遊套票技術與服務已形成相當完整的生態系,結合多元的服務營運業者,合作導入全臺12縣市,也正推展到日本、中國大陸。廣角擴增實境技術已導入房仲業,並育成1家廣受矚目的新創事業;該事業並廣獲國際獎項肯定。在運動樂活方面,則是以技術平臺為基礎,與軟/硬體業者、健康醫療業者合作共創,推展新興服務,並促成與歐盟的合作。本計畫年度執行成果相當豐碩,衍生新創、促投、產值等方面皆超越目標,成效卓越。

 


* 點閱數189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