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推動臺灣化工產業轉型 鎖定高值化技術及產品
發佈日期:2017-03-03
單位:工研院、中科院、紡織所、金屬中心、塑膠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國內化工廠商面臨產業結構轉變所帶來的衝擊,而新材料的開發又遭遇許多技術門檻,為協助業者克服挑戰,本計畫整合化工相關法人研發單位共同執行,以石化上游原料為主體,開發高附加價值的差異化、高品級素材,藉以活化產能並滿足高科技產業所需。透過石化業高值化推動方案,計畫研發團隊希望能協助國內石化業產業升級與轉型。

特色:
獎項:優良計畫獎
計畫名稱:化工產業高值化技術與應用發展計畫(2/4)

 

國內石化製程技術普遍由國外引進,因此並不擅長關鍵製程技術的開發、改良或精進,然而,面對新興國家新產能的競爭與產業轉型的挑戰,經營策略如何由過去的製造導向轉變創新取向,已成為臺灣石化產業的當務之急。為扭轉臺灣業者過去僅注重生產效率的思維,轉而思考高值化產品的可能性,計畫團隊開發具專利性和競爭性的技術,藉以突破國際大廠的專利限制,以此建立臺灣業者的國際競爭力。

 

 

產品方面以切入國際大廠獨佔或寡佔市場為目標,開發具有製程特色的關鍵中間體,以此補足國內產業發展的價值鏈缺口。以石化中間體製程的開發為例,相較於國際領先者,國內的觸媒研發及產業化經驗相對不足,在此限制下,為有效引導石化業者投入新產品及新製程發展,計畫研發團隊選定國內具發展利基的的CHDM、環保可塑劑等項目,優先布局具技術差異性與專利性的觸媒系統,經由實驗室研發與放大測試,驗證觸媒系統的穩定性與製程信賴性,並建構工業觸媒試量產平臺,解決技術產業化過程的自主觸媒供應問題。

 

 

結合業者力量 達成原料及技術自主化

 

 

計畫團隊也結合國內工程公司及石化業者導入工程設計能量,加速提升整體技術成熟度。現階段的研發成效已獲得長春、中油、南亞、聯成等國內中上游石化業者的支持與肯定,相關產品技術發展也逐步進入試產或量產製程階段。種種成果證明,此計畫團隊的研發模式與技術平臺的確能實現石化量產製程的自主化,這是臺灣石化產業高值化轉型發展的重要基礎。

 

 

 
技術平台建構成果與推動
圖一 技術平台建構成果與推動

帶動石化廠商群研發投入
圖二 帶動石化廠商群研發投入
 
開發新材料 滿足高科技產業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確實落實技術研發到產業化,此計畫與過去科技專案研發型態不同,主要是以上下游產業共組高值化研發聯盟的方式來進行,並且規劃銜接工業局的pilot plant計畫,以此降低研發到商業化的風險,並加速商品化和量產化。
 
計畫執行二年來,已帶動八十餘家廠商投入研發參與,完成50件42家次技術授權,研發成果收入4千餘萬,達年度總經費12.9 %。申請關鍵化學材料缺口鏈結推動計畫(pilot plant計畫)送件3項,通過工業局技術審查3項,產業聯盟籌組5項,帶動重點產品的開發與促進產業投資,促成投資共60件,投資金額達23.8億元以上,各項成果豐碩,且研發項目切合石化業者高值化方向,同時能支援國內特化、光電、電子、機電綠能等相關產業新材料的需求,國內產業競爭力可望提升。
 
高值化產品開發價值提升效益
圖三 高值化產品開發價值提升效益
 
連結工程公司強化產業落實機會
圖四 連結工程公司強化產業落實機會
 
【專家推薦】
 
本計畫結合工研院材化所、中科院化學研究所、紡織所、金屬中心、塑膠中心等五大與民生材化有關之財團法人之核心能力與研發技術共同發展我國化工產業高值化技術。其不但協助企業發展高值化產品開發並針對產業發展所面臨各項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同時也針對政府在化工產業未來發展所需之政策方向給予參考意見,是一個全方位化工產業高值化解決方案的整合性計畫,成果卓越。
 
本計畫發展重點包括:(1)上游原料自主:高值化料源製程與應用技術(2)中下游高值化技術建立:官能化高值複材製程與應用技術、高性能工程塑膠製程與應用技術、光電組件高階樹脂研製技術(3)產業化整合推動:關鍵化學材料缺口鏈結、關鍵設備自主化與環境保固技術等;為了確實落實技術研發到產業化,和過去科技專案研發型態不同,本計畫執行以上下游產業共組高值化研發聯盟方式,並且規劃銜接工業局 pilot plant計畫,降低研發到商業化的風險,並加速商品化/量產化。
 
本計畫執行二年來已帶動八十幾家業者投入高值化研發,其中包含多家石化廠,本年度更完成新簽約案50件42家次技術授權,促成廠商群積極投入試量產約十餘項,產業聯盟籌組5項,促成投資約24億,已形成石化產業高值化轉型基礎。

 


* 點閱數273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