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聰明策展 實境導覽 智慧眼鏡放眼應用大未來
發佈日期:2017-10-12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發展出全球首創之多視角智慧眼鏡導覽應用服務,讓傳統展覽情境與資訊提供模式有了撥雲見日的解決方案。

特色:
資策會打造智慧眼鏡導覽應用服務方案

 

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滿心期待的展覽,卻因人潮眾多?費心租借的導覽器未必精準且不易操作?無法停歇的雙手掃描QRCode一次、兩次、三次...?理應是深度文化之旅的看展體驗常變成匆忙不舒適的過程,原因來自於訊息提供的模式受限、來自於有限空間中人群的互相遮蔽影響。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發展出全球首創之多視角智慧眼鏡導覽應用服務,讓傳統展覽情境與資訊提供模式有了撥雲見日的解決方案。

 

獨家技術 開創展覽應用新局面

 

本項創新應用在2016年勇奪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 Awards),並且具有下列特性:

 

1.方便易用:「紅外線隱形編碼」與「定位定向」技術,打造流暢隨身導覽服務。以不改變使用者參展習慣的方式進行,無需操作,即時呈現個人化圖文語音等多媒體導覽資訊。

 

2.突破視角:破除方向性與環境佈建之限制,看到哪解說到哪,可將展覽情境的硬體裝置與視覺簡潔感進行更適切的調整。

 

3.智慧策展:可提供自動化佈建工具,讓策展人員可以快速地完成環境佈建,滿足展場需求。

 

此項研發成果解決了資訊提供與美感呈現的兩難問題,精準傳遞訊息,讓民眾專心欣賞展品,讓所需訊息精準出現。技術已成功導入包含故宮博物院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等國家級展覽,並與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合作發展智慧博物館開放式創新系統平臺,後續將共同推動博物館科技產業鏈,積極發掘文化與科技產業合作機會,開啟更多面向的產業模式運行方式。

 

圖一:全球首創多視角智慧眼鏡導覽應用服務,透過預置特殊影像編碼並結合視覺偵測與辨識技術,看向何處導覽至何處
圖一:全球首創多視角智慧眼鏡導覽應用服務,透過預置特殊影像編碼並結合視覺偵測與辨識技術,看向何處導覽至何處。

 

串聯上、下游產業鏈 技術多元延伸

 

資策會在廣大穿戴式裝置商機之中找到精準切入點,開啟展覽應用的新局面,朝向引領產業升級之兩大目標努力:

 

1.串聯產業共好:著手串聯智慧眼鏡產業鏈、成立台灣智慧眼鏡研發聯盟,將產業鏈上、下游業者(硬體元件、系統整合、軟體應用、場域等)納入合作,針對應用關鍵需求發展整合方案。

 

2.擴充應用格局:與中鋼合作,布局工業用解決方案,讓智慧眼鏡的應用延伸至工業安全,邁向新的里程碑。

 

圖二:使用國產智慧型眼鏡裝置,搭配人眼不可見之紅外光特殊影像編碼,可與展場投射燈或展示設備結合使用
圖二:使用國產智慧型眼鏡裝置,搭配人眼不可見之紅外光特殊影像編碼,可與展場投射燈或展示設備結合使用。

 


* 點閱數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