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前瞻科技 筷速殺菌 生活好便利
發佈日期:2017-10-16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成功研發微型UVC LED光淨化模組「筷潔菌」,突破傳統殺菌技術思維,以領先技術打造兼具科技與實用高度的前瞻技術產品,快速殺菌、徹底消毒,杜絕筷子清潔或保存不當所造成細菌滋生的威脅,讓大眾食在好安心,也成為廣大外食族、商旅客便捷的隨身食安幫手。

特色: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款“適用一般筷子”UVC LED深紫光殺菌盒

 

現代人外食情形普遍,食用餐具的清潔滅菌躍升為廣大外食族群的重要課題。

 

放眼傳統餐具殺菌方式有其限制,殺菌設備大又占空間,耗時繁複且有化學物殘留的疑慮,而無論使用哪一種射線,光線無法照射到的地方即有壞菌存活死角的問題,無形之中,黴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將隨餐具吃下肚,危害健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成功研發微型UVC LED光淨化模組「筷潔菌」,突破傳統殺菌技術思維,以領先技術打造兼具科技與實用高度的前瞻技術產品,快速殺菌、徹底消毒,杜絕筷子清潔或保存不當所造成細菌滋生的威脅,讓大眾食在好安心,也成為廣大外食族、商旅客便捷的隨身食安幫手。

 

守護個人健康 環保好實用、便攜極易用

 

筷潔菌具有以下先進特性:

 

1.技術先進:90秒快速殺菌,比傳統除菌速度快5~10倍,可消滅99.9%大腸桿菌等致病微生物;智慧感測,可確保使用安全,不受照射線影響,並具備UVC LED光源壽命或異常警示。

 

2.環保潔淨:可重複使用,可容納市售絕大多數筷子、免洗筷也適用;盒體重要零件可拆洗,便利衛生兼具。

 

3.全面清潔:具雷射拋物面反射技術,不用翻轉即可360。全照無死角均勻光照射。

 

4.便攜易用:僅95g重,外型輕巧美觀、便利攜帶;直覺操作、一鍵開關即可使用;Micro USB充電、處處可用,充一次可用一週、有效殺菌100次。

 

開展UVC LED產業新亮點 發掘深具影響力的消費應用項目

 

研發團隊掌握了UVC LED低耗能、高效能的特性,打造這一款殺菌模組,初期應用於「筷潔菌」,也正加速開發「健康隨飲杯」與「殺菌箱」等系列殺菌應用產品,這是由消費應用端帶動整體產業的影響力,著力於打造完整殺菌消費產品套組的新契機。

 

工研院在兵家必爭的UVC LED光產業找到應用新藍海,為國人的安全把關,為國內產業的前景探路與扎根,預計可進一步延伸至食物保鮮、物體表面殺菌,以及醫學檢測等用途。目前,正積極整合LED上、中、下游公司投入研發UVC LED前端技術,逐步建構我國UVC LED完整產業鏈,並技術移轉國內醫院合作開發「除菌除氯保溫瓶」、「多用途殺菌箱」,樂見未來可廣泛應用於民生消費用品、家電、戶外用品,以及生醫檢測等相關產業,有助於推動我國LED產業跨入高值化深紫外線應用龐大市場。

 

圖一:單一滑蓋開關操作,可隨時充電,操作簡單方便
圖一:單一滑蓋開關操作,可隨時充電,操作簡單方便。

 

圖二:採用先進深紫外光UVC LED模組技術開發的隨身除菌產品
圖二:採用先進深紫外光UVC LED模組技術開發的隨身除菌產品。

 


* 點閱數12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