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精準對抗真敵人 開啟腫瘤治療藥物新革命
發佈日期:2017-11-07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隨著醫療不斷進步,癌症個人化治療亦愈來愈受重視,為了減緩病友在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感,降低藥物副作用,標靶生物治療功不可沒。目前標靶治療有了新興方式,是運用抗體攜帶毒性藥物專一地進攻腫瘤細胞,透過精準標的、正確給藥,以有效提升治療效果及降低副作用。

特色:
工研院聚焦抗體–藥物複合體

 

開啟醫療領域新革命

 

衛福部調查顯示,癌症長期來為國人的頭號隱形殺手。隨著醫療不斷進步,癌症個人化治療亦愈來愈受重視,為了減緩病友在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感,降低藥物副作用,標靶生物治療功不可沒。目前標靶治療有了新興方式,是運用抗體攜帶毒性藥物專一地進攻腫瘤細胞,透過精準標的、正確給藥,以有效提升治療效果及降低副作用,稱之為「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

 

藥物組合成效優異 媲美國際級水準

 

ADCs藥物是由抗體、連接鏈(Linker)與高效性毒性藥物三個元件所組成,而「連接鏈」為標靶治療的成功關鍵因素之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致力於設計各種醣結構的連接鏈,促使「連接鏈」達到最佳狀態,進入癌細胞之後才被分解,將抗體與毒性藥物分離,讓毒性藥物發揮毒殺癌細胞能力,同時也避免ADCs藥物提前在人體血液中就解離,導致毒性藥物擴散全身。經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引入醣結構的「連接鏈」可維持ADCs藥物穩定性,有效壓制頭頸癌、食道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腫瘤生長,同時具備良好的動物安全測試結果,顯示新型「連接鏈」與ADCs藥物組合具優異成效,媲美國際級水準。

 

引領產業率先攻下新興治療領域商機

 

工研院透過連結國內外抗體、毒性藥物產業研發,加速推動我國進入新世代主動標的腫瘤治療藥物領域,積極輔導種子人員進行ADCs藥物篩選評估,與國際同步發展新型ADCs候選藥物研究。目前也吸引國內廠商大舉投入,以開發具市場潛力候選ADCs藥物為目標,投入技術與設備建置達數仟萬元,冀能率先攻下新興治療領域商機,預估我國至2024年市場產值可達新臺幣數十億元、市場潛力驚人。

 

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3D列印模型
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3D列印模型。

 


* 點閱數103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