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赤手空拳無影手 打遍天下無敵手
發佈日期:2018-01-04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7
簡介:
工研院開發的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藉由偵測使用者肌肉收縮訊號,結合虛擬實境的應用,當玩家戴上虛擬實境頭盔,只要透過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就可以直接用手勢操控遊戲。未來也可運用在智慧家庭,像是拍拍手,就可轉換全螢幕或控制簡報播放。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運用獨特的技術與成本優勢,讓VR互動應用更普及、互動更直覺。

特色:

獎項名稱: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2017)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獲獎成果: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
 

成果說明:
 

工研院衍生公司—酷手科技創辦人吳季剛,採取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來進行手勢識別,當肌肉收縮時,肌纖維彼此以及與漿液膜產生摩擦,會產生出人耳聽不到的低頻聲音,再透過慣性元件感知器就可以進行量測。亦可應用在小範圍功能性健身與運動相關加值應用,將肌肉振動訊號資料分析後傳回健身專家閱讀,比對運動前後肌肉訓練效度與提供肌肉受傷風險警示。酷手科技亦運用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進一步整合VR大廠的空間定位技術,例如HTC Vive的雷射空間定位技術(Lighthouse),以及Sony PlayStation VR的光球技術等。繼2016年獲得「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另也獲得經濟部智財局國家發明創作獎。
 

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獎成果-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

* 點閱數103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