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空氣監測升級 關鍵技術國產化
發佈日期:2019-10-1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低功耗、高準確度之微型化細懸浮微粒感測器關鍵模組,可同時應用於室內與戶外偵測。

特色:

工研院研發微型化細懸浮微粒感測器關鍵模組
 

空氣汙染目前已是全球健康危機,根據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死亡人數中,有10%與空汙有關,空氣品質監測與防範也因此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為了能讓民眾掌握空氣品質及瞭解空汙對身體的危害影響,因此亟需發展空氣監測技術,並強化環境品質資訊掌握與服務,提早建立防範機制。
 

感測器微型化 有利戶外大量佈建
 

由於目前感測器關鍵核心技術皆受制於國外,加上現今一般市售空氣品質感測器精度不佳,且準確度易受到外界環境粉塵、風速、溫溼度及使用年限影響。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低功耗、高準確度之微型化細懸浮微粒感測器關鍵模組,可同時應用於室內與戶外偵測。
 

其中運用創新Filter-Based雙流道微粒檢測技術,不僅有效隔絕大粒徑的微粒進入檢測腔體,提升檢測精準度,再結合高精度的光學感測模組與訊號處理技術,降低在戶外可能受到電源、電磁波、環境光源等所帶來的干擾,大幅提升準確度,具備戶外高準確性、高耐用性等優勢,更解決傳統感測站因為高成本、大體積,而無法大量佈建的困境。
 

本技術通過環保署七天場域的實測驗證,並配合政府政策推動,研發團隊亦提供給環保署與中研院實地佈建,後續將進行大範圍、高密度空氣品質即時監測,提高佈建公開資訊的可信度,作為強化環境品質資訊服務、智慧治理、公務執法及環境災害防制之依據。
 

創新感測 擴大物聯網應用場域
 

研發團隊成功開發之第一代國產自主化細懸浮微粒感測器關鍵模組,有利協助業者建立核心關鍵技術,目前已技術移轉國內廠商,以新型感測器樣態切入空氣品質監測市場。未來持續布局國內空品物聯網創新服務應用,進而帶動物聯網產業鏈發展。
 

國產自主化微型化細懸浮微粒感測器關鍵模組

▲ 國產自主化微型化細懸浮微粒感測器關鍵模組
 


* 點閱數11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