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乘風破浪 拓展海洋商機 油電複合引領綠能航行新時代
發佈日期:2019-10-18
單位: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8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協助業者打造國產化33呎複合動力高速快艇,內含電磁離合器與共軌式柴油引擎,於加速起步性能提升20%,引擎模式時最高船速達32節,純電模式可達7節船速並維持30分鐘,而且充電只需1.5小時,量測噪音值更小於70dB(A),也已通過歐盟CE認證,因此提升原船型產品售價約20%,為目前國際複合動力同級距船型中具最高規格與性價比的快艇。

特色:

船舶中心打造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

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低汙染、低噪音,打造高品質的水域航行

▲ 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低汙染、低噪音,打造高品質的水域航行
 

遊艇具有休閒娛樂與航海運行的功能,不僅可以是私人擁有的高級奢侈品,也能作為觀光接駁、封閉水域或環境敏感區的重要運輸工具。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國際海事組織(IMO)對於碳排放的要求日趨嚴格,加上傳統柴油引擎船艇無法符合各國環境敏感區域訂定的非柴油航行法規,而現行採用低汙染電動系統的30呎級距遊艇皆為低速船型,亦不敷海上高速航行的需求。
 

油電混合減少汙染 打造環保綠能航行體驗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協助業者打造國產化33呎複合動力高速快艇(Aquasense33 Hybrid),內含電磁離合器與共軌式柴油引擎,於加速起步性能提升20%,引擎模式時最高船速達32節,純電模式可達7節船速並維持30分鐘,而且充電只需1.5小時,量測噪音值更小於70dB(A),也已通過歐盟CE認證,因此提升原船型產品售價約20%,為目前國際複合動力同級距船型中具最高規格與性價比的快艇。
 

有別於歐美以開模而不易變通的大量生產路線,本次採用的油電混合系統未來可依各式船型、不同性能、規格零組件之需求,彈性客製更多衍生性產品,如觀光賞鯨船、海釣船、水庫巡視船、內河交通船,以及港勤拖船等,打造環保綠能高品質的航程經驗,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綠能科技」推動重點,並為我國船舶產業拓展海洋新商機。
 

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最快船速32節,純電船速也有7節

▲ 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最快船速32節,純電船速也有7節
 

厚實綠能科技能量 搶攻海外商機
 

研發團隊整合運用蓄積成熟的研發能量,具體協助業者創造Aquasense33產品實績,包括遊艇商建置極大化機艙空間設計、船艇上構設計、油電混合系統人機系統整合技術。另外更協助電梯主機傳統製造廠跨足投入到船舶動力系統,並成功開發Aquasense33搭載之關鍵零組件直驅式IPM馬達。
 

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搭載國內複合動力系統,包括直驅式IPM馬達、動力鋰電池及螺旋槳等

▲ 複合動力快艇Aquasense33搭載國內複合動力系統,包括直驅式IPM馬達、動力鋰電池及螺旋槳等
 

我國遊艇產業向來以行銷全世界為目標,過去我國業者累積豐富的生產經驗,現今由科專為遊艇產業領航,導入關鍵技術實現油電混合遊艇國產化,帶動國內遊艇產業升級轉型,使遊艇產業供應鏈更加完整與成熟,未來將持續厚實技術能量,協助業者提升競爭優勢以利布局海外市場,航向船舶綠能新時代。
 


* 點閱數99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