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i-Tribe 愛部落~讓部落的愛永不落
發佈日期:2020-02-11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連上i-Tribe 愛部落 部落更美好
處於山巔海角的原住民部落,風景優美自不待言,然而美麗中存在哀愁。由於地理環境偏遠,寬頻建設不到位,導致原鄉部落必須面臨醫療及教育資源不足的窘境。要推動原住民部落邁向更好,就得建置i-Tribe 愛部落戶外免費無線寬頻網路,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一肩負起建置重任。

特色:

獎項名稱: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在地連結類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計畫名稱:102年度原民鄉部落收視改善及無線寬頻應用系統推動計畫 & 103年度建置原鄉無線寬頻存取環境強化資訊基礎建設財務採購計畫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沒有寬頻網路,影響有多大?對於居住在地理偏遠地區的臺灣原住民族而言,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少,可能就導致了醫療資源有限、教育資源缺乏、族人謀生不易、青壯人口外移等問題,甚至造成傳統部落文化空洞化,以及部落集體支持系統式微,獨居老人及失能者增加的困境。
 

沒有寬頻 醫療及教育難展開
 

我們以醫療問題為例,來看看寬頻建設的缺乏會帶來哪些後果。在原鄉部落進行巡迴醫療時,若巡診點無固網或網路頻寬過低,就無法進入衛生福利部雲端病例系統,醫事人員卡及健保卡得過卡率不到20%。
 

影響所及,醫事人員無法進入衛生福利部的雲端醫療資料庫,無法取得病歷資料,也不能調閱X光片資料等,掛號、看診、配藥、追蹤等,僅能進行紙本作業,等回到衛生所後,必須將這些資料分階段匯入雲端病例系統,再確認資料匯入的完整性,然後,待下一次病人來衛生所看病時,才能進行相關病例追蹤與判斷,這就對醫療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延誤病情。
 

為了解決醫療及其他種種問題,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及改善資通訊環境是重要關鍵,「i-Tribe愛部落戶外免費上網服務」的建置被寄予厚望。然而,要在原鄉部落建置網路的難度極高,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不畏艱難,關關難過關關過,終於為原鄉部落提供一套最適合無線寬頻建設,真正達到「無線愛部落.部落愛無限」貼心服務。
 

本計畫團隊為能在有限時效內順利執行本計畫,在經濟部技術處的帶領下,團隊相繼拜會原住民族委員會、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復興區衛生所、復興區鄉公所。深究問題的同時,團隊也到部落進行實地場勘和部落的溝通及協調,發現在部落建置寬頻網路的難度,竟然是都會區建置的無數倍。
 

與原住民族委員會8月1日原民日工作團隊合影

▲ 與原住民族委員會8月1日原民日工作團隊合影
 

拉光纖成本高 還會遇到坍方
 

此話怎講?資策會透露,原鄉部落大部分缺乏基礎建設,資通訊基礎建設光纖骨幹原則上只到區公所所在地;再者,建置成本很高,是都會區的數倍以上。以拉光纖為例,一公里將近要數十萬元,從區公所到後山的上巴陵部落的上巴陵派出所來說,將近37.7公里,換算至少要上千萬元,更不用說還要用地用電立電線桿等等。
 

不只如此,還有許多其他問題,其一,山區易雨多霧,山上常遇到坍方或路斷,建置及維運都是很大的問題;其二,原鄉部落的資通訊基礎建設普遍不佳,電力問題嚴重;其三,因為設備建置在戶外,設備管理不易。
 

此外,本計畫需面臨的天災挑戰甚多,團隊在計畫執行過程中,遇到土石流、部落淹水、道路坍崩、蘭嶼船班停駛開達1周等情況。所幸,藉由團隊經驗和專業,這些挑戰都能逐一克服。
 

例如,針對建置與維運問題,團隊就以改變計畫執行方式來因應。據悉,以往此類型計畫多以設備採購進行,本計畫經過8 個月溝通協調,在行政院指導、原民會的支持與主計總處幫忙下,得以改成服務租賃方式,且配備完整的故障告警及管理機制,以此解決原鄉維運問題。
 

愛部落105年開通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親自主持

▲ 愛部落 105年開通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親自主持
 

寬頻帶來好處 創造就業機會
 

誠如計畫負責人黃綉玲指出此計畫的成功關鍵,在於堅持堅持再堅持之外,還有鍥而不捨的努力,以及設身處地為居住在部落的親朋好友著想的思維。團隊透過種種努力,讓全臺365個部落( 約是全國737個部落數的一半),約20萬人可以享受無線寬頻帶來的好處。整體來看,部落頻寬達下行100Mbps/上行20Mbps,每月每部落使用數據的使用人次平均達5,000人次,每月每部落流量達450M。
 

有了無線寬頻,部落的許多問題得以解決,且能進一步創造部落經濟,例如,本計畫結合東南旅行社策畫部落行腳路線,推展1-2天的行程,目前已有10條路線,潛在遊客超過數萬人。這些就業機會的展開,為青年返鄉開啟可能性。
 

未來,資策會持續協助原民會推動愛部落(i-Tribe)建置,並介接巡迴醫療、觀光旅遊、農特產品行銷等服務,真正達到造福原住民族同胞的政策目標,提升原鄉網路頻寬及無線網路涵蓋,成為原鄉無線寬頻上網的典範。
 

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合影

▲ 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合影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本得獎計畫整合曾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技術獎的「BestLINK無線專網行動監控系統」技術,發展出「i-Tribe愛部落戶外免費上網服務」,提供原民部落高效率、高品質的無線上網環境,也透過寬頻應用協助解決部落在醫療照護資源及教育資源的問題,同時協助當地農特產品進行網路行銷,兼具城鄉均衡發展及弱勢照護效益。本得獎計畫參與單位超過8個部會、12縣市、55個原鄉共365個部落,影響人數達20萬人。此為全世界首創以國家資源,大規模建置原住民族部落戶外免費無線寬頻網路之政策,向國民及全球展現了臺灣重視數位平權的願景。i-Tribe解決方案具便利、成本低、可快速佈建優勢,已由產業界承接,並有國外場域建置成果,堪稱是從人民需求出發,並札根產業永續發展的成功範例。


* 點閱數64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