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台灣AI晶片聯盟成軍! 布局AI智慧應用生態系
發佈日期:2020-11-05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攜手產業界合作,2019年7月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集結我國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軟體及資訊與通訊系統等85家業者,投入研發AI晶片與智慧系統應用,共創智慧應用生態系。

特色:

工研院 ▶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立
 

AI晶片是智慧裝置的關鍵元件,更是各界看好我國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新機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攜手產業界合作,2019年7月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集結我國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軟體及資訊與通訊系統等85家業者,投入研發AI晶片與智慧系統應用,共創智慧應用生態系。
 

四大關鍵技術 提升AI晶片效能
 

為加速產品開發,搶先布局AI晶片產業,2019年11月AITA成立四大關鍵技術委員會(SIG),各自發揮不同功能,其中「新興運算架構AI晶片」委員會發展新興運算架構,已成功開發領先國際的低功耗AI晶片前瞻技術,能效超越現有架構,並於2020年發表於全球最具權威的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 2020)。
 

「異質AI晶片整合」委員會整合多顆不同功能與製程的晶片,提升系統效能,同時縮小體積、減少功耗、降低成本,目標讓AI晶片研發費用減少90%。初期結合國產不同製程晶片,提供各種邊緣運算應用於不同產品,協助國內IC設計、封裝業者接軌國際制定異質整合共通介面規格,彈性快速因應少量多樣產品開發。
 

「AI系統軟體」委員會提供最適化的AI晶片軟體開發環境,建立從AI模型到AI晶片之端到端的系統軟體共通介面,讓國內IC設計及系統軟體業者掌握自主設計能力,開發時程減少至25%。
 

「AI系統應用」委員會發展AI垂直示範應用,首發以臺北轉運站為試驗場域,導入AI智慧監控人流,從事後人工查閱,進步為即時示警,預計帶動系統整合(SI)、系統、模組、晶片業者進場練兵,發展更多應用服務。
 

研發團隊同時深化國際合作,推動全球最大電子設計自動化業者在我國設立研發中心,預計2020年雙方合作建立AI晶片設計實驗室,協助國內業者降低AI晶片開發門檻,加速研發時程30%,逐步建立我國AI晶片優質發展環境,建立具國際競爭力AI生態系。
 

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共創智慧應用生態系

▲ 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共創智慧應用生態系
 


* 點閱數33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