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突破加工瓶頸 創新驅動航太產業升級
發佈日期:2020-11-25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研發「3D變曲率智能電化學加工技術」,以美國航空大廠次世代節能引擎LEAP之擴散槽零組件加工為技術驗證載具,建立「曲面特徵智慧電化成型加工技術」,相較傳統製程加工時間可縮減65%,降低工時成本35%。

特色:

金屬中心 ▶ 研發3D變曲率智能電化學加工技術
 

建立自主技術 布局市場先機
 

在全球航太產業重視節能高效趨勢下,新型航空發動機需求持續成長,在生產品質及技術保護策略雙重考量下,我國已領先中國大陸成為國際航太大廠建立亞太供應鏈之首選。然而新型航空發動機常使用高溫合金,具有難切削特性,使得我國航太加工產業遭遇品質、產能及成本等多重挑戰,建立具備國產自主與技術領先之解決方案是關鍵課題。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研發「3D變曲率智能電化學加工技術」,以美國航空大廠次世代節能引擎LEAP(Leading Edge Aviation Propulsion)之擴散槽零組件加工為技術驗證載具,建立「曲面特徵智慧電化成型加工技術」,相較傳統製程加工時間可縮減65%,降低工時成本35%。
 

鏈結國際 帶動航太加工產業升級
 

2019年11月與我國航太加工廠商簽署合作備忘錄,投入研發航空發動機零組件加工相關技術,帶動廠商於國際航空發動機零組件生產線投入研發與設備投資逾新臺幣5,000萬元,導入創新3D變曲率智能電化學加工技術及電化學加工製程與設備技術,對零組件進行分段整合加工,先以本技術高效率移除大部分材料完成輪廓粗加工,再運用放電加工(Electrical Discharge Machining)製程完成後段精密加工,相較以往全部使用放電加工,本研發成果提升生產效率逾3倍,並締造國內首部航空發動機組件成功導入國產自主技術的里程碑。
 

此外,研發團隊亦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建立國際合作技術交流,引入美國航空大廠,並鏈結國內航太、能源、運輸工具等指標廠商共同參與,帶領我國業者切入航太供應鏈,讓國產技術在國際發光。
 

協助航太廠商導入國產自主開發之電化學加工設備

▲ 協助航太廠商導入國產自主開發之電化學加工設備
 


* 點閱數43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