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AI inside儲揀決策與自動化倉儲服務系統
發佈日期:2021-04-27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臺灣物流產業求轉型 確保供應鏈不斷鏈
在全球貿易戰、科技戰及疫情衝擊下,供應鏈斷鏈風險高,嚴重影響全球產業營運力甚鉅,而倉儲與運輸乃連接供應鏈和客戶的重要環節,面對持續而來的挑戰,臺灣物流產業亟需轉型升級,藉由運用資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行動化、自動化等科技,以因應未來變局。

特色:

獎項名稱: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場域擴散類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
計畫名稱:工研院創新前瞻技術研究計畫(1/1)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團隊合照

▲ 團隊合照
 

「電商經濟崛起」與「消費者參與經濟」等趨勢,帶動物流市場爆發性成長,然而,在少子化、出貨量少, 以及多樣快速的物流需求下,臺灣物流產業正面臨因缺乏規模與智慧科技,導致營運利基流失的問題,業者普遍面臨極大的時間、人力與成本與轉型升級壓力。
 

有鑑於此,經濟部一直持續支持產學研界整合資源,積極輔導臺灣物流業朝向智慧化、自動化與現代化創新升級發展,於數年前即投入以整合應用資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行動化、自動化等科技,研發物流智慧化與自動化關鍵技術與解決方案,引領臺灣傳統運輸物流產業轉型為現代化服務業,此外,計畫團隊也一步步帶領臺灣物流產業開展為整合物流、商流、金流的綜合型物流創新服務產業,為傳統物流產業開創全新的競爭優勢格局。
 

實現進存揀出貨智慧化之「自動材重辨識系統」

▲ 實現進存揀出貨智慧化之「自動材重辨識系統」
 

導入智慧與自動化 貫通環節
 

首先, 針對臺灣倉儲產業缺乏規模與智慧科技,導致營運利基流失的問題,工研院研發倉儲智慧化與自動化關鍵技術與解決方案,從進貨到出貨朝高效化、高質化、省力化發展,打通連接供應鏈和客戶重要環節。
 

團隊並協助產業聚焦經營主要客戶(Key Account),打造科技方案試驗場域,並研發國產智動化科技替代進口方案,降低建置成本,與新竹物流合作開發大型立體多層式高密度智慧倉儲系統,爭取國際大型電商Yahoo發貨中心專案,此外還聯手產業公協會,例如物流協會、冷鏈協會、外貿協會、通關協會、連鎖加盟促進會等,合作進行國產智動化科技境外實施,協助臺商建立海外貨物集散基地(Hub),強化產業鏈。
 

近年來電商蓬勃發展,競爭激烈。為了自主掌握核心能力,電商將版圖向上延伸,自行建置物流中心。
 

在產業缺工嚴重的問題下,企業更是積極尋求更為穩妥、有用的智慧自動化系統技術,以降低對人力的依賴。因此,這幾年團隊積極建立智慧科技解決方案,結合AIoT、自動化等科技致力發展高效、省力、高彈性的電商物流國產化技術,並順應臺灣空間有限、短時到貨的特性,發展較歐美更為精緻且立體式之智動化倉儲技術。
 

以去(108)年Yahoo發貨中心為例,計畫團隊與新竹物流、漢錸科技合作,結合AIoT、自動化等科技共同開發適合電商應用之立體多層式高密度智慧倉儲系統。團隊同仁們懷抱著工研人堅持做到最好的理念,日以繼夜24小時輪班,熬了一個多月,確保每個環節都運作順暢,出貨速度達到預期,最終完成了東南亞最高效電商物流倉在臺示範點的建置,促成美國Yahoo電商集團擴大臺灣投資。
 

此案的儲位格數是國內同業3倍以上(存量提升246%)。出倉時間大幅減少60%,高峰期有效提升10倍貨量,人力節省50%,並大幅提升揀貨理貨工作效率,整體成效足以與國際媲美,為臺灣倉儲產業開創了100%國產技術方案的成功典範。
 

國產化物流服務型機器人(iAGV)大幅提升揀理貨效率

▲ 國產化物流服務型機器人(iAGV)大幅提升揀理貨效率
 

抗疫助攻 火速運送口罩到位
 

計畫團隊更曾站上火線協助國家為抗疫助攻。猶記COVID-19疫情爆發沒多久,剛好是農曆年節初三晚上,計畫團隊領導人-工研院服科中心陳慧娟總監接獲經濟部來電,請工研院服科中心協助協調物流廠商,務必在最快的時間內將口罩分發至各個通路。
 

陳慧娟長期經營產業,對儲運領域瞭若指掌,不到半夜3點,新竹物流車隊便抵達口罩工廠,天未明就開始送貨,如此連續3天,第一批因應年後開工的1,800萬個口罩就是這樣送到全臺各縣市。國際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在緊要關頭中,工研院團隊長久耕耘的核心技術一次到位,那些日以繼夜與廠商埋頭測試的努力,都在協助國家度過難關中烙下了永留青史的肯定。
 

計畫執行以來,工研院研發諸多倉儲智慧化與自動化關鍵技術與解決方案,從進貨到出貨朝高效化、高質化、省力化發展,打通連接供應鏈和客戶重要環節,為傳統倉儲產業開創了新的競爭優勢格局。
 

協助新竹物流引進RFID技術,盤點高效省時又省力

▲ 協助新竹物流引進RFID技術,盤點高效省時又省力
 

領先亞洲 打造高密度智慧物流中心
 

計畫成果包括打造亞洲首座高密度智慧倉儲物流中心,建立國產化典範方案,促成美國Yahoo電商集團擴大在臺投資;發展臺灣首座動態才積重量量測辨識系統,率先導入於新竹物流、嘉里快遞、全日物流、京揚國際等產業龍頭業者,解決運費計價失誤的痛點,大幅提升營運效率60%。
 

此外,計畫團隊並發展需求預測與倉儲決策AI技術,成功支援電商倉儲精準存取貨,並導入萊爾富、全日物流,打通智慧倉儲從出貨預測、入儲至分揀等複雜關鍵環節,大幅提升業者營運精準率至90%以上;以及發展出我國首套國產化物流服務型機器人(iAGV),全球首創天花板定位導航技術,應用於新竹物流及精技電腦林口倉,倉儲服務效能倍增,高峰期有效提升載貨量。
 

未來,計畫團隊將持續以智慧、自動化解決物流缺工及掌握市場,將AI融入各階段儲運作業提高決策速度,以立體高密度倉儲方案因應城市經濟,並以新科技帶動物流產業從進貨到交貨朝高效化、高質化、省力化發展,帶領國內物流產業全面升級轉型,邁向智慧物流新里程碑。
 

成功心法Box
 

發展以預測、快速反應為基礎的事前資源調度與人工智慧引導服務解決方案,不僅提高倉儲處理效能,省力省人、降低成本,並成功落實應用於近20家企業,促進投資12億元,近2年企業與技轉收入達1.65億元。
 

【專家推薦】
 

  1. 本案有不錯的擴散效益,以法人能量提供物流及倉儲的自動化方案,建立國產化解決方案。解決人力缺乏,地方狹小的倉儲與揀運問題。解決方案已在多個實際場域驗證,且有具體效益。
     
  2. 具完整性及前瞻性,以Al協助自動化決策系統,並且和後端的SI業者共同進軍市場。提供以AI揀貨、路徑規劃、iAGV等全面解決方法。
     
  3. 支援業者從設備廠商轉型為系統整合商,驅動新竹物流創新升級,打造Yahoo自動物流中心。促成業者投資27億,並取得2億以上民營收入,成效佳,並具顯著的潛在商業效益及產業效益,期許後續產業效益擴散做法宜更積極明確,並設法營造智慧物流產業生態鏈。

* 點閱數62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