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軟性電子關鍵技術發展計畫(超大面積薄型軟性紙揚聲器)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軟性揚聲器的研發策略上,我們是採取"基礎研究"與"產業應用"同步展開的方式;基礎研究主要是由科專資源支持,產業應用則是與國內不同應用領域的廠商用先期技術共同研發及概念產品設計方式來共同探索此新興技術的發展機會。因此軟性揚聲器研發目標是利用有限的研發人力資源與經費,引領國內產業在新型態電聲技術應用上具領先國際技術水準並進而有自創品牌的機會。本技術成果將呈現工研院的技術團隊在關鍵技術上的突破外,亦能兼顧未來在生產技術上的成本優勢。

特色:
本計畫研發出全世界最大面積之連續式超薄可撓曲軟性紙揚聲器技術,該揚聲器技術可達成數倍於傳統揚聲器之電聲轉換效率,有效降低電功率消耗。研發過程並整合現有標準之機械加工設備進行實驗室階段之生產驗證輔助,透過領先國際電聲產業之連續式製程,導入試量產,具備成本優勢。本技術已獲原創性極簡結構專利及低成本製程方法,可突破傳統揚聲器之應用領域,運用於建築、紡織、創意等產業領域,將可提昇本國軟性電子產業之國際技術及市場競爭優勢。
 
計畫成果:
技術突破點
    1.軟性電子的藍海技術:軟性揚聲器技術
  • 領先國際結構簡單的軟性揚聲器
  • 創新的連續式軟性揚聲器生產方式
    2.軟性揚聲器IP佈局完整,可協助國內廠商建立領先的技術障礙:
  • 擺脫科技代工宿命-於材料、基礎結構及生產方法上專利佈局完整(目前完成17案47件)
技術成果
  1. 97年完成世界上最長軟性平面揚聲器(2.5公尺×0.5公尺)。
  2. 預定於2010年參與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完成>8公尺×5公尺的軟性揚聲器。
  3. 建置連續式製程(roll-to-roll)技術,軟性揚聲器長度將可大於1000公尺,而所生產的單體可任意裁切成所需形狀及尺寸。
94-95年完成的軟性薄型金屬揚聲器(軟性電子聯絡簿)
94-95年完成的軟性薄型金屬揚聲器(軟性電子聯絡簿)

95-96年完成的A4 size軟性薄型揚聲器
95-96年完成的A4 size軟性薄型揚聲器

96-97年完成的薄型軟性紙揚聲器
96-97年完成的薄型軟性紙揚聲器

* 點閱數187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