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精密化學材料技術及應用開發計畫(超雙疏耐候自潔奈米塗料技術)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本計畫所開發之創新性奈米微結構與自潔技術,突破材料戶外使用無法耐油污與耐候的技術瓶頸,解決塗料耐久性不足之缺點,再加上雙疏化與自組裝技術,提供塗料對重污染環境之自潔能力,成功建立高耐久之雙疏自潔塗料,其功能特性與耐久性超越國際大廠之技術水準,本計畫同時開發出透明雙疏自潔塗料,成功應用於建築、交通工具與衛浴陶瓷、廚具排油煙機,此耐候/自潔平台技術是應用範圍廣泛的關鍵技術,可以應用民生產業及ICT相關產業等領域,例如建築塗料及玻璃、衛浴陶瓷、交通運輸車輛、電子資訊產品及通訊材料等。

特色:
本計畫透過奈米粒子合成及奈米相之界面改質控制技術,開發超雙疏耐候奈米自潔塗料,並建立自組裝製程與控制技術。技術成就已突破歐美日國際領導品牌產品技術之撥油性不足與耐刷洗與耐候性不足之缺點,符合亞熱帶地區建築之需求,適用於高溫、多雨、潮濕、日照強、空氣含油污、粉塵微粒夾雜嚴重之氣候與環境;該技術經過實際應用與測試,已成功應用在建築外牆及火車運輸工具上,可協助本國廠商開發具亞熱帶區域應用優勢之國際市場。
 
計畫成果:
  • 建立水接觸角超過150度,油接觸角超過140度之雙疏自潔塗料。
  • 建立具有高光穿透之透明自潔防污塗料。
  • 可通過耐紫外線耐候試驗2,000小時以上,具有良好的耐候特性。
  • 耐刷洗超過2,000次,突破傳統自潔塗料機械強度不足之缺點。
  • 創新性國內外專利共15篇。
  • 戶外實物驗證超過1年以上。
  • 成功應用於建築物、台鐵、高鐵、衛浴等產品上。
  • 智權加值之已實現之專利授權金新臺幣500萬元,產業服務共新臺幣2,200萬元以上,成功促成國內廠商投入新臺幣5,000萬元以上之投資。
經過自潔塗裝之玻璃,被污泥浸泡後,依然保持外觀清潔,未塗裝之玻璃則否。
經過自潔塗裝之玻璃,被污泥浸泡後,依然保持外觀清潔,未塗裝之玻璃則否。
太魯閣號車窗玻璃塗裝透明自潔塗料,車窗常保潔淨,且易清潔。
太魯閣號車窗玻璃塗裝透明自潔塗料,車窗常保潔淨,且易清潔。

* 點閱數133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