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引領老字號紡織廠轉型 邁向智慧管理第一哩路
發佈日期:2021-11-29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2017年投入紡織智慧化生產線技術研發,2020年應用研發成果協助49年老字號紡織廠佳和實業,從毛紡廠、棉紡廠、染紗廠、織布廠、染整廠,進行跨廠整合與升級轉型。

特色:

資策會 ▶ 發展紡織業智慧化生產線應用

「轟隆轟隆」紡織廠裡充斥著機械運轉聲,一座座紡織機台從外觀看起來大同小異,實際上紡織機規格多、新舊紡織機性能也有差異。過去全憑老師傅經驗調控機台排程,近年快時尚興起,紡織業者普遍面臨訂單「少量多樣化、交期縮短」的挑戰,快速反應市場需求成為生存關鍵。

調度紡織機台排程 生產變聰明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2017年投入紡織智慧化生產線技術研發,2020年應用研發成果協助49年老字號紡織廠佳和實業,從毛紡廠、棉紡廠、染紗廠、織布廠、染整廠,進行跨廠整合與升級轉型。

面對快時尚,由於紡織生產流程複雜繁瑣,依靠人力經驗調控排程日趨困難。資策會協助佳和導入「織布與染整製程資訊串流技術」,根據訂單交期、布種規格、紡織機特性,透過AI演算,協助生產管理人員規劃最佳的紡織機排程,不僅可加速新布種的開發,且機台調整校對時間從3小時縮短為1.5小時,有助於快速因應少量多樣的訂單需求。

此外,資策會協助佳和導入網實整合(Cyber-Physical Systems, CPS)系統,在每座機台裝置感測器,將生產參數、作業進度、機器運作狀況,即時上傳至工廠雲端系統,使所有生產資訊數據透明化,生產管理人員還可透過行動裝置APP,進行不同機台、甚至跨廠房的生產排程及追蹤管理,生產天數更從60天縮短為45天,提升如期交貨率70%。

交期縮短也造成紡織廠備料的難題,備料太多造成庫存壓力、備料太少可能延誤交期。資策會將客戶歷史訂單、原物料類別及供應來源等資訊,建立AI預測模型,即時建議最佳原物料庫存量,可減少15%庫存,每年節省成本達新臺幣仟萬元。

導入智慧化製程 拿下10億軍服標案

資策會協助佳和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後,2020年佳和攜手嘉裕、神采等拿下國防部空軍紡織品(包含衣服、鞋子、襪子等)的訂單,總金額逾10億元。更促成佳和投入逾6億元在臺南新市建新廠擴增生產線,並在臺南官田廠新增智慧化生產線與自動化設備,發展具差異性及高附加價值產品。
 

2020年資策會協助49年老字號紡織廠佳和導入智慧生產線流程,強化品質管理與提升如期交貨率70%

▲ 2020年資策會協助49年老字號紡織廠佳和導入智慧生產線流程,強化品質管理與提升如期交貨率70%
 


* 點閱數48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