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智慧製造助攻 小螺絲翻轉大商機
發佈日期:2021-11-30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5年金屬中心投入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深耕我國金屬扣件王國的競爭力。

特色:

金屬中心 ▶ 建置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方案

小小的金屬扣件(螺絲螺帽)看似不起眼,卻是不可或缺的零件,小至家具、大至汽車、飛機無不涵蓋,全球市場競爭激烈,金屬扣件需求從量產走向客製化,傳統人力作業的生產模式亟需轉型。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5年金屬中心投入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深耕我國金屬扣件王國的競爭力。

製程AI化 傳承老師傅技藝

以往金屬扣件新產品開發,非常倚賴老師傅調整模具的功力,卻也因個人工法不同造成誤差。金屬中心將數十年老師傅的經驗數位化,再整合光學檢測,建立「金屬扣件模具智慧導引系統」,讓金屬扣件生產規格一致,不僅把調整模具的時間從4小時縮短到1小時內,新產品開發更從55天縮短至25天,效率激升50%。

在成品檢測上,「鏗鏘、鏗鏘」作響的金屬扣件廠房裡,機台比人還多,每座機台平均每小時生產數千顆螺絲,常會有混料、重複計算、未篩出不良品等問題。金屬中心藉由「金屬扣件成形監測技術」,在成形機台上加裝感測器,可將生產的狀況即時顯示在電子看板上,改善人工巡檢的缺失,品質把關正確率達99%。

另外,建立金屬扣件成型設備故障預警模型,減少無預警停機次數50%,還可使模具使用壽命從40萬次延長至67萬次,提升產能1.5倍。2019年金屬中心建立金屬扣件智慧製造示範生產線與智慧服務雲,可減少從試量產到量產的成本50%,加速傳統螺絲產業變身智慧工廠,更奪下2020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的銀牌。
 

2020年資策會協助49年老字號紡織廠佳和導入智慧生產線流程,強化品質管理與提升如期交貨率70%

▲ 金屬扣件智慧製造示範生產線與智慧服務方案,獲2020年美國愛迪生獎銀牌
 

雲端資訊透明 切入國際家具供應鏈

金屬中心在2017年~2020年將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應用到國內世德、至盈金屬扣件廠,以及精湛、連翔等設備廠業者,共協助14家廠商推動23件智慧化解決方案,帶動投資總額逾新臺幣2億元。例如2020年金屬中心協助國際連鎖家具大廠供應商-至盈實業,導入金屬扣件智慧製造技術,促成投資研發設備1.8億元,提高生產品質及滿足客戶需求。
 

 


* 點閱數5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