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絲柔親膚 超細纖維不織布創新應用
發佈日期:2021-12-08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引領業者改善不織布性能,朝向寢具、人工皮革、衣著等高附加價值紡織品發展。

特色:

紡織所 ▶ 開發不織布高值化環保技術

危機就是轉機!2020年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一群不織布廠商暫時放下本業,齊心投入不織布的口罩與防護衣開發,即時補足國內防疫品供應缺口,但疫情過後又該何去何從?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紡織所引領業者改善不織布性能,朝向寢具、人工皮革、衣著等高附加價值紡織品發展。

顛覆製程 不織布變柔軟了

生活常見紙尿布、衛生棉等不織布的應用,不織布是不用傳統織造方式,而以機械、化學溶劑、熱壓等製程讓纖維互相黏合的布,但製程因使用化學溶劑容易產生大量廢水,伸展性或柔軟度不如紡織布,多用來製作一次性拋棄式耗材。

2019年紡織所成功開發「非溶除型32分割超細纖維不織布新面料」技術,以較低的水刺(Spunlace)壓力撞擊纖維,讓一根纖維分割成32等分,顛覆不織布堅硬的特性,穿起來觸感輕又柔軟、透氣性佳、還可多次洗衣機水洗,物理阻隔防蟎99%,布料防羽絨穿刺達最高標準5級等特性,且不用化學溶劑,減少廢水產生。技術領先全球,國內外專利布局逾10件。

超細纖維不織布 助傳產轉型

2020年疫情使然,廠商朝向防護衣等不織布創新產品開發,促成不織布廠商康那香在臺南口寮投資新臺幣17億元興建新廠,2021年完成後將投入生產超細纖維不織布,預估年產能達6千噸,後續將連結國內中、下游衛生材料及機能性織品製造廠商,成立「台灣超細纖維非織物面料產業聯盟」,未來往無塵室擦拭布、家飾、人工皮革等新應用產品開發。

2019年紡織所將「複合材不織布暨無溶劑皮革技術」移轉給人工皮革製造商三芳公司,促成投資開發環保鞋面材料,建立實驗型及1.6公尺幅寬量產設備,成立自創品牌ALEPHAB,供應國內外運動鞋品牌,提升紡織業自主研發的產業競爭力。
 

▲ 32分割超細纖維不織布技術可開發防蟎的沙發布、寢具面料 ▲ 32分割超細纖維不織布的纖維斷面

 


* 點閱數5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