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3D列印翻轉鞋底製程 一步一腳印走向創新
發佈日期:2021-12-09
單位: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鞋技中心2018年將3D列印科技應用在鞋品配件製程,有助於國內鞋品或運動鞋配件業者走向彈性製造,進而補足供應缺口。

特色:

鞋技中心 ▶ 開發鞋品3D軟性線材與列印技術

近年運動鞋市場朝向功能性、少量多樣發展,且多數鞋品配件供應業者已將生產線外移,導致國內鞋品配件供應產生缺口。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鞋技中心2018年將3D列印科技應用在鞋品配件製程,有助於國內鞋品或運動鞋配件業者走向彈性製造,進而補足供應缺口。

開發軟性3D列印線材 掀起鞋底革命

傳統的運動鞋底大多採用EVA(Ethylene Vinyl Acetate)發泡材質,一款新鞋會依不同尺寸都要各開一個模具製造,大幅墊高鞋底製作的成本。鞋技中心將熱熔融積層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ling)系統的3D列印設備運用在鞋底製程,開發鞋墊、鞋中底、鞋大底等配件,不需要開模具,就可以進行鞋底少量多樣的生產。

在材料方面,鞋技中心研發適用在鞋底的3D軟性線材,取代EVA發泡材質,材料成本僅需市售鞋用3D軟性線材的40%,且材料彈性佳,鞋底拉伸後瞬間可以恢復達80%的原狀,讓3D列印不再只是生產樣品,而是可直接穿上外出的鞋底商品,至2020年已完成國內外專利布局8件。

此外,每個人腳型與運動需求都有差異,鞋技中心建立運動鞋底配件資料庫,根據「吸震」與「反彈」兩大功能,累積超過50種鞋底的結構設計。例如螺旋狀結構的緩震效果佳,可提升穿著舒適性,而蜂巢狀結構的彈性較好,跑步時可增加向前的推力。製鞋業者只要輸入消費者的運動需求,就可立即產生對應的結構設計。以往鞋底製造可能得花上2~3個月,如今3D列印只要2~3天就能完成,不僅滿足客製化的需求,且大幅提升開發效率。

不再只憑感覺 用科技找出合腳鞋

2020年5月鞋技中心技術移轉給國內3D列印技術業者-彩家科技公司,促成彩家科技開發全球首款結合3D列印鞋底與鞋墊的自有品牌運動鞋,並於同年10月上市,是MIT鞋業結合科技的一大突破。未來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腳型、支撐力及柔軟度等需求,用科技選出真正合腳的鞋,不用再「憑感覺」買鞋了。
 

2020年鞋技中心協助彩家科技公司打造全球首款結合3D列印鞋底與鞋墊的運動鞋上市

▲ 2020年鞋技中心協助彩家科技公司打造全球首款結合3D列印鞋底與鞋墊的運動鞋上市
 


* 點閱數4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