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智慧科技結合運輸 連接原鄉旅遊的最後一哩
發佈日期:2022-11-15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為了協助原鄉產業升級,2021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推動下,資策會選定南投縣仁愛鄉建立示範驗證場域,將科技專案成果應用於在地發展,解決原鄉旅遊運輸的痛點。

特色:

資策會 ▶ 推動原鄉場域科技應用

* 技術特色 
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系統佈建146站點10條路線,手機掃描QR Code即取得車輛位置;智慧運輸派車系統整合17家租車24輛車,使傳統訂車流程走向數位化。

* 產業擴散  
2021年10月~2022年04月,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系統突破4萬人次使用、平均每週逾千次查詢,智慧運輸派車系統提供2,000次以上服務。

山明水秀、人文薈萃的原鄉地區,是許多人渡假旅遊的首選,然而旅行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原鄉因地理位置偏遠,交通與產業發展往往受限。為了協助原鄉產業升級,2021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推動下,資策會選定南投縣仁愛鄉建立示範驗證場域,將科技專案成果應用於在地發展,解決原鄉旅遊運輸的痛點。

即時動態資訊 搭公車不再苦等

推動初期,資策會對鄉公所與在地協會一一展開需求訪談,發現許多民眾有同樣的困擾,也就是公車客運班次間隔長,居民或旅客必須提前抵達等待,一旦錯過還要等好久。另外在地電力基礎設施佈建不易,且考量後續維護問題,以致都市公車站常見的電子顯示看板無法在原鄉普及,必須另尋解決之道。

適逢COVID-19疫情期間,民眾到各公共場所時已熟悉手機掃碼實聯制,於是資策會針對客運「霧社-武嶺」與「霧社-廬山溫泉」兩大熱門主線,建置「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系統」,透過整合交通部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台(PTX)與公路總局即時動態資料,民眾只需用手機掃描站點QR Code,即可知道公車還有多久才抵達,讓居民與旅客避免枯等勞累之苦。

候車民眾除可得知公車到站資訊,該系統也有「到站時間預估」功能。資策會主任林敬文解釋,「部分通車路段訊號較差,或下雨道路坍方,均影響定位訊號,為此特別開發到站預測技術。」若失去公車訊號,系統會綜合歷史資料與現行車速進行大數據分析,推估公車大約抵達時間,讓候車乘客有所依循。
 

建置在南投仁愛鄉的即時大眾交通資訊服務,讓民眾以行動裝置掃描站牌QR Code,即可獲得各站公車動態資訊。

▲ 建置在南投仁愛鄉的即時大眾交通資訊服務,讓民眾以行動裝置掃描站牌QR Code,即可獲得各站公車動態資訊。
 

線上預約 租車行程一次搞定

南投縣仁愛鄉擁有清境農場、合歡山等熱門景點,每逢假日車潮人流湧入,公路幾近塞爆,讓許多居民或遊客改以當地租車替代自行開車。原鄉傳統採電話人力叫車,效率有待加強,資策會開發「智慧運輸派車系統」,整合在地租車業者,將訂車與派車作業數位化,提供準時可靠服務,讓遊客也可事先進行線上預約遊程與接駁,使用流程簡易直覺,並以自適應(RWD)頁面設計,讓網頁在不同裝置瀏覽查詢,都能提供最佳視覺呈現,至今已逾2,000人使用。

「除了用科技解決問題,更希望在地可以永續經營下去。」林敬文表示,團隊整合旅運資訊、智慧運輸派車、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等服務至「食農旅運資訊網」單一入口網站,提供當地民眾、旅客、業者多元化的服務。現由在地協會接棒經營,資策會則協助簡化操作流程與進行教育訓練,後續也吸引其他原鄉洽詢,相關應用可望擴散到更多偏遠地區,帶動在地產業經濟發展。
 

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系統與智慧運輸派車系統畫面。

▲ 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系統與智慧運輸派車系統畫面。
 


* 點閱數5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