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速多協定微型光連接模組與應用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0
單位:環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成功開發高速矽光學平台光連接模組技術開發矽基、光學台平技術、被動對準與複合式整合之封裝技術等,並開發具有低成本、產能大、小積體且品質佳之光收發模組,另外發展高速多媒體應用技術,開發USB光模組與光纖電纜的下游應用技術,實現光連接於ICP產品與網路設備端的實際應用。本計畫在與國內外大廠合作、與上下游策略聯盟、建立生產與行銷管道、發展自動化產線與設備機台、降低成本等方面具有顯著成果,且產品已小量予廠商試用中,每年可有數百萬元產值,未來預計能擴大生產中。

特色:

娛樂影音網路傳輸量日趨龐大,更高速的傳輸介面成為許多行動及網路應用進一步發展的必要條件。整體而言,高速介面將進入主動式光纖傳輸新世代,可支援高速傳輸介面光纖化的HDMI、Thunderbolt與USB 3.0等高速介面都能提供百米以上的傳輸距離,進一步開拓新的應用版圖。 
 

然而,主動式光纖纜線(AOC)產品雖然在距離、重量、體積及耗電等方面均優於傳統銅製產品,但仍有一個亟待克服的最大缺點,也就是價格過高,仍無法為一般使用者所接受,因此目前市場只限定於機房設備、長距離視訊及特殊專業用途。有鑑於此,如何降低主動式光纖的製造成本,進一步擴大生產量並拓展下游應用,便成為相關業界的共同目標。 
 

為進一步降低主動式光纖產成本,此計畫主要投入高速矽光學平台光連接模組技術的開發。再者,為拓展下游應用,此計畫亦涵蓋高速多媒體光連接應用技術的開發。前者,也就是高速矽光學平台光連接模組技術方面,為了能製造出低成本、產能大、小體積且品質佳的光收發模組,環隆科技先後完成矽基光學平台技術、被動對準與複合式整合(Hybrid Integration)封裝技術的開發。 
 

藉由此平台技術的開發完成,環隆科技能為主動光纜提供重要組件,並為雲端伺服機房提供連線模組。環隆科技的開發涵蓋多種高速傳輸介面,目前完成的Hybrid HDMI、全光HDMI、USB3.0、SFP+、DVI等產品更是已獲得國內外客戶的肯定。另外,Thunderbolt介面也已進入電路及軟體測試階段。Thunderbolt可說是革命性的I/O傳輸技術,能透過單一的精巧連接埠,支援高解析度顯示器及高效能資料裝置。 
 

在高速多媒體應用技術方面,則主要是開發USB光模組與光纖纜線的下游應用技術,實現光連接於資通訊(ICT)產品與網路設備端的實際應用,環隆科技後續並將推動高速傳輸介面標準與4K2K視訊等相關應用產品技術的整合,為主動式光纖拓展更廣泛的應用。 
 

為完成相關技術的開發,環隆科技與國內外大廠多所合作,並推動與上下游廠商的策略聯盟,進一步帶動產業鏈的共同開發效益,此外,環隆科技並發展自動化產線與設備機台,在降低成本方面繳出具體成果,且產品已小量提供廠商試用中,後續並將擴大生產,預計未來每年可創造台幣數百萬元產值,為台灣主動式光纖產業挹注一份力量。
 

DVI AOC
DVI AOC

HDMI AOC 100m
DMI AOC 100m


* 點閱數176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