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數位全彩免散瞳手持式眼底攝影機之產品技術研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3
單位: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案創新重點在利用新光學設計與電控系統之眼底鏡, 開發免散瞳眼底攝影機。此技術之開發,對於生醫電子產業之附加價值相當高,產品亦獲得ISO13485 、GMP品質認證、FDA510K、TFDA及CE醫療器材產品認證,相關技術已可與國外競爭對手相抗衡。 


已衍生5項產品,並進行上市準備中。公司實收資本額自SBIR計畫開始民國100年的新臺幣800萬,增資至民國102年的新臺幣6,000萬元;員工由6人增加至27人。並已陸續獲得台灣、日本及美國等4項專利,及台灣、美國商標各一項。 


眼底鏡已於民國101年8月量產上市,已銷售到南非、美國及印度等地區200多台,預估1 年約有300~500台的銷量。民國102年產值預計將有新臺幣5,000萬~1億元的收入。 


特色:

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低頭族隨處可見,伴隨此現象的普及,罹患眼睛疾病的人口日漸增多,再加上糖尿病及高血壓病患需持續監控眼睛狀況,相信許多人對眼底檢查並不陌生。然而,傳統的眼底檢查需在散瞳之後才能進行,多所不便,而晉弘科技於SBIR 計畫期間完成的「數位全彩免散瞳手持式眼底攝影機」,採用新光學設計與電控系統的眼底鏡,開發完成免散瞳眼底攝影機,解決了這個問題,造福廣大眼疾病患。 
 

除了不需使用散瞳劑此一特性外,相較於傳統眼底攝影機的體積龐大及價格昂貴,此手持式攝影機的體積輕巧,使一般診所醫生皆能使用,可及時提供病患應有的檢查,也方便醫師進行病房巡診。此外,由於內建記憶卡,可透過網路將影像傳送至遠端,因此可實現遠距醫療,並能利用數位資料製作電子病歷,對於整體醫療品質的提升頗有助益,更能接軌世界先進國家將資訊科技大幅應用於醫療照護的趨勢。 

 
有別於傳統醫療資訊系統的獨立及封閉性,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數位環境的進展,無論是醫療照護或健康促進等醫療服務,都朝著利用資訊科技整合的方向發展,如此能使資源能做有效利用。晉弘的手持式眼底攝影機扮演關鍵的整合環節,相關技術可有效提高生醫電子產業附加價值,更有助台灣產業跨越高階醫療器材產品的技術門檻。 

 
至今此產品已陸續獲得台灣、日本及美國等4項專利,以及台灣、美國商標各一項,並通過美國FDA510K、歐盟 CE Class II 和台灣TFDA Class II的認證,製造方方面也已完成GMP 和ISO13485 品質系統的醫療器材合格認證,足證相關技術已具有與國外競爭對手相抗衡的實力。事實上,含括光學機構元件在內,此手持式眼底攝影機充分整合台灣供應鏈的各環節資源,完全不假外人之手,百分之百為台灣在地研發製造。 

 
為完成技術開發,晉弘科技的實收資本額自SBIR計畫開始的民國100年至今年(民國102年),已由新臺幣800萬增資至6,000萬元;員工則由6人增加至27人。在全公司戮力投入下,眼底鏡已於民國101年8月量產上市,並已銷售至南非、美國及印度等地區200多台,預估一年約有300~500台的銷量。在全球行銷通路網絡已建置的情況下,晉弘預估民國 102年手持眼底攝影機產值將達到新臺幣5,000萬~1億元。 

 
透過「數位全彩免散瞳手持式眼底攝影機」的技術研發、產品量產、臨床技術研究及品質系統驗證,晉弘的「數位醫療影像攝影」研發能量獲得龐大挹注,一步步蛻變為一家創新軟硬體產品、模組與服務兼備的公司,距離世界級「數位醫療影像診斷器材的創新解決方案提供者」的目標越來越近。 

「數位全彩免散瞳手持式」 產品
「數位全彩免散瞳手持式」 產品

醫學臨床應用和使用情境
醫學臨床應用和使用情境

電子病歷產品
電子病歷產品


* 點閱數276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