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旅館業荷蘭式即時拍賣系統
發佈日期:2014-01-13
單位:智凰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計畫開發之荷蘭式即時拍賣系統,可提供消費者隨時隨地進行搶標訂房,而LBS服務更可加強雙方的即時互動與回饋,運用荷蘭式拍賣將住宿交易價格落在業者及消費者滿意的區間內,讓中小型飯店免於價格破壞困擾,以增加飯店住房率。透過即時查詢及追蹤房價系統,除提升空房銷售機會,也可幫助飯店業者賺取不可儲存住房權力的最後價值,目前國內外尚未有類似服務模式之提供。 

此拍賣系統目前運用在飯店旅館業,目標對象為住房率較低的一般飯店,系統上市至今,銷售金額已達新臺幣2,900萬元以上。合作飯店業者亦增加到995家,另為開發及販售衍生產品,成立新公司1家。計畫結束後,已增聘2位工程師,並申請台灣及大陸地區的發明專利,皆已進入公告期。 


特色:

隨著台灣觀光產業的興盛,包括民宿在內的旅館產業吸引多方資源投入,長期下來已形成競爭異常激烈的局面。對飯店業者而言,房間只要有一天未銷售出去,就是一天的損失,許多業者因此淪入殺價搶客的局面,長此以往,業者的獲利空間就面臨逐漸削減的局面。有鑑於此,智凰網路科技所提出的「旅館業荷蘭式即時拍賣系統」創新模式,主要核心在於飯店可以透過系統將快到期的住房權利進行拍賣,如此可增加飯店的經營效益,且由於並非是常態降價,因此對於正常房間價值較不會造成衝擊。 
 

此外,智凰網路科技體認到科技改變了人們生活與資料取得的模式,新一代的消費者需利用全新服務型態來滿足,唯有掌握消費族群才有機會勝出,因此「旅館業荷蘭式即時拍賣系統」透過網路系統與行動載具資訊無縫接軌,利用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適地性服務)技術增加顧客對飯店業者的印象,並讓消費者可隨時隨地追蹤喜愛的房間拍賣情況,即時搶標訂房及付款,提供消費者不同於傳統訂房網路的另一種選擇。 

 
智凰網路科技提出此一全新的營運計畫,最重要的就是要幫助飯店業者提升住房率與經營效益,讓飯店業能夠在未來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系統上線以來,執行成果相關豐碩,總計已吸引1,000家以上的飯店參與本計畫,截至102年的4月為止已成交11,343張成交訂單、共賣出15,000間以上的房間,總計創造台幣3,000萬元的產值。 

 
此外,網站與App月平均訪客數100萬人次,截至102年4月App下載數共38萬人次,App 會員數共5萬5千人。這些亮眼數據為智凰網路科技創造了300萬元以上的毛利收入,並使其得以成功轉型為平台經營代銷售服務,目前已申請台灣及大陸地區的發明專利,皆已進入公告期。為了開發及販售衍生產品,智凰網路科技並已成立一家新公司,計畫結束後已增聘2位工程師。 

 
除了直接成果外,智凰科技公司也發現類似飯店房間此種不可儲存的商品種類很多,如電影、KTV等娛樂性質產業都有同樣的困擾,而透過即時查詢及追蹤價格系統,將能有效提升空間銷售機會,也可幫助相關業者賺取不可儲存空間權利的最後價值,因此該計畫未來預期可朝這些領域延伸發展。不過,前提是飯店業的成果需持續擴大,讓更多業者了解這是一個協助其增加收入並減少損失的行銷方法,只要在此領域能產出具體成果,便能減少推廣至其他產業的難度,進一步協助相關業者極大化營收能力。 


系統功能架構
系統功能架構

系統運作機制
系統運作機制


* 點閱數147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