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氟甲磺氯黴素與四環素類酵素免疫檢驗試劑開發
發佈日期:2014-01-15
單位: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計畫主要是利用具專一性抗體與待測物間的免疫化學反應原理,進一步開發用於農畜藥物殘留檢測的酵素免疫檢驗試劑。除了於檢測抗體合成技術與功能上具創新性,且目前已成為食品安全檢測的重要方法之一。研發成果除促使尖端公司完成全球唯一的氟甲磺氯黴素快速檢驗試劑,亦衍生出氟甲磺氯黴素酵素免疫檢驗試劑、氟甲磺氯黴素快速檢驗試劑及氟甲磺氯黴素多合一快速檢測試劑等具有獨創性的商品。該技術除有助於公司進入TC/FF檢測之市場外,計畫期間內更增資新臺幣1,100萬元,並投入新臺幣630萬元開發相關產品。本案氟甲磺氯黴素研發的成果已進行量產,並於民國102年第一季推出銷售。初步估計市場需求,每年ELISA生產量可以到700組,快速檢驗試劑生產量約可到1萬2千片,預估整體銷售金額可達新臺幣1,000萬元/年。

特色:

近年來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每次的爆發都再一次加深人們對食品安全的疑慮,不禁讓人感嘆,「還有什麼食物能讓人安心吃下肚呢?」這是現代人的悲哀,但總是有人會起而行解決這個問題,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以下簡稱為尖端醫)在此計畫中所開發的「氟甲磺氯黴素與四環素類酵素免疫檢驗試劑」,便能檢測出食物中的相關有害物質。

此計畫主要是利用具專一性抗體與待測物間的免疫化學反應原理,進一步開發用於農畜藥物殘留檢測的酵素免疫檢驗試劑。此計畫開發了四環素類及氟甲磺氯黴素的抗原抗體,這些抗體具有高靈敏度、高專一性,搭配尖端醫在檢驗試劑平台十多年的研發經驗與市場訊息,進一步完成了符合市場規格的檢驗試劑套組,並已成為食品安全檢測的重要方法之一。

計畫團隊所開發出的「氟甲磺氯黴素與四環素類酵素免疫檢驗試劑」這兩項試劑,最大的優點為檢驗時間短、速度快。其中,氟甲磺氯黴素酵素免疫檢驗試劑可以檢測雞肉、魚、蝦、豬肉、蜂蜜、飼料、生乳等殘留的氟甲磺氯黴素,最低檢測感度為0.15ppb,不到60分鐘內就可進行檢體定量。

另外已開發的氟甲磺氯黴素快速檢驗試劑則可以檢測生乳、組織、飼料,最低檢測感度為5ppb,只要10分鐘即可以判斷。由於檢驗快速,可免除一般上機所耗費的長時間,因此未來可以運用在非實驗室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相關抗原抗體皆為自製,因此不會發生缺料或是抗體來源被國外掌握的狀況,其自行研發的成本可以控制,故可以反映在產品售價上,使檢驗費用趨於低廉,能節省不少金錢的花費。 

為了完成相關試劑的開發,尖端醫在計畫期間內增資新臺幣1,100萬元,並投入新臺幣 630萬元開發相關產品,而研發成果除促使尖端醫完成全球唯一的氟甲磺氯黴素快速檢驗試劑外,亦衍生出氟甲磺氯黴素酵素免疫檢驗試劑、氟甲磺氯黴素快速檢驗試劑及氟甲磺氯黴素多合一快速檢測試劑等具有獨創性的商品。目前此計畫的氟甲磺氯黴素研發成果已進行量產,並於民國102年第一季推出銷售。初步估計市場需求,每年ELISA生產量可以到700 組,快速檢驗試劑生產量約可到1萬2千片,預估整體一年銷售金額可達新臺幣1,000萬元左右。

展望未來,尖端醫將進一步精進產品,不論是在產品感度與可測品項,甚至是前處理方法的精簡方面,都期望能更增加產品的競爭性。未來尖端醫將利用公司原本的銷售通路,將試劑開發成果推廣至台灣及中國、東南亞地區,藉由增加檢測單位檢測的意願及降低檢測的負擔,能讓食品安全得到更大保障。 

氟甲磺氯黴素多合一酵素免疫檢驗試劑 氟甲磺氯黴素酵素免疫檢驗試劑
氟甲磺氯黴素多合一酵素免疫檢驗試劑 氟甲磺氯黴素酵素免疫檢驗試劑

* 點閱數220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