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有了AppCross服務平台 快速產製電子書不是夢
發佈日期:2015-03-31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 出處: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103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傳統產業加值貢獻獎
  • 得獎計畫:數位匯流服務開放平台技術研發計畫(4/4)
  • 個人/團體/技術: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資策會所打造的AppCross服務平台,可滿足新媒體出版產業對於生產流程、互動設計、產品發佈方式、商業模式的新需求。利用平台租用與廣告服務整合兩種模式,可增加內容出版的附加價值,讓產製平台成為一種新型態SaaS服務。目前國內已有城邦文化、漢珍數位、悠然文化及三立電視台等出版與內容業者導入AppCross,在試營運期間,短短6個月就快速吸引包括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等60多家業者使用。

特色: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所開發的「AppCross新媒體內容創作工場」,關鍵元素包含視覺化設計架構、跨系統程式碼生成平台以及適性內容呈現引擎,這些功能可協助內容出版業者改善數位內容產製流程所遭遇的挑戰,快速且大量地產製出高品質的App電子書、電子雜誌等數位出版品。此平台被業界稱為內容出版業者的幸福科技,可滿足讀者App數位閱讀時代的迫切需求。

透過資策會的「AppCross新媒體內容創作工場」,內容業者除了能同步紙本書與電子書的編輯外,並可一次產出iOS及Android雙版本、跨平台、跨手機平板的App。透過這樣的方式,AppCross有效提升了60%的開發效率,大幅減少傳統出版產業的製作時程,也為業者節省了80%的App生產成本,解決了長期困擾傳統出版及內容業者的諸多問題。

整體而言,隨著行動裝置市場快速成長,App已成為內容的新媒體載具,然而國內內容業者普遍缺乏App程式的開發能力,且開發時間過長及投入成本太高,以及程式開發人員與編輯設計人員間的溝通困難等,這些挑戰也非規模多屬中小企業的臺灣內容業者所能應付。

為了移除這些阻擋內容業者創新轉型的障礙,可輕鬆快速產製App的數位出版解決方案已是勢在必行。資策會所開發完成的全臺灣、甚至是全亞洲第一套企業用智慧內容自動化產製平台創新技術「AppCross新媒體內容創作工場」,就是針對此需求而誕生。

此一技術的亮眼表現,在今年內已獲得國內外諸多獎項的肯定,包括資策會傳統產業加值獎、經濟部技術處搶鮮大賽佳作獎、WITSA2014全球ICT技術卓越獎-傑出行動應用獎佳作,以及2014 Digital Taipei 智慧校園應用-精選App Top50等。

由於實用價值極高,AppCross目前已獲得國內城邦文化、漢珍數位、悠然文化及三立電視台等出版與內容業者採用,成功協助傳統紙本出版、傳統印刷產業、傳統電視媒體等業者完成數位化轉型,總計目前此技術已吸引包括臺灣、日本、馬來西亞等80多家傳統紙本出版、印刷服務等業者加入合作使用。

此技術授權使用費用達800多萬元,衍生投資則高達8,000萬元,預計這項創新技術可讓內容出版業在103年的服務營收增加2,600萬元以上。未來此技術仍將將持續嘉惠更多傳統內容業者,快速幫助他們順利完成數位匯流時代的經營轉型。

為永續提供服務,目前此技術團隊已Spin-off成為一家數位內容出版技術服務提供商,致力於發展適合在行動端應用的出版、教育與零售的互動模組設計,並研發自動化的雲端Apps的產製平台。預期在累積大量內容與使用者後,藉由收集大量的使用者行為(Big Data),將能發展出更為創新的內容服務模式,進而成為使用者不可或缺的應用服務。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協助內容出版商與讀者優化編輯流程與體驗
協助內容出版商與讀者優化編輯流程與體驗
結合兼具美感內容與行動裝置互動體驗,搭配版本控制的內容出版模式
結合兼具美感內容與行動裝置互動體驗,搭配版本控制的內容出版模式
提供會員管理服務
提供會員管理服務
適用於限時行銷活動以及適性化內容推播
適用於限時行銷活動以及適性化內容推播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本計畫之研發團隊

* 點閱數197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