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數位起飛 網路平權
發佈日期:2015-10-12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若將復興區無線寬頻網路建置的成功經驗推廣到國內731個原鄉部落,可落實數位機會發展、創造新臺幣18.4億元產值,並帶動無線通訊系統產業發展能量,直接間接衍生商機達32億元。

特色:
巡迴醫療 原民健康有保障

 

行動醫療的概念在我國做了10餘年,最早是要解決巡迴醫療卻得攜帶紙本病歷,過程中難免掛一漏萬的問題。隨著病歷電子化、X光遠端判讀等醫療資訊系統更新,理論上行動醫療的品質應有大幅改善,然而礙於網路頻寬基礎建設跟不上,反倒陷入〝空有法拉利,卻苦無道路可以馳騁〞的窘境!

 

 

直到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醫師在一場關於雲端醫療的記者會中,和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簡短交換意見後,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由資策會在上巴陵、雪霧鬧、爺亨等3個部落,以巡診點為優先,布建「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網路系統」,包含掛號、看診、拿藥在內的連線品質才總算有了轉機,後續在原民會教文處支持下,將擴散至武道能敢、砂崙子、卡拉、哈嘎灣、後光華等5個部落。林德文強調:「只要做好健康照護和教育,便足以讓原民自力更生,進而回饋社會,但前提是要有一個質量俱優的網路基礎建設。」

 

 

線上學習 學生眼睛發亮

 

 

除了保障原民的醫療權益之外,資策會也為上巴陵部落的巴崚國小建置免費無線寬頻網路,並於各年級教室、保健室、圖書館架設Wi-Fi無線接收器(AP);還向威盛信望愛基金會募捐360台平板電腦,提供復興區12所中小學進行數位學習。

 

 

任教於巴崚國小的簡秀如老師觀察,現在師生運用Wi-Fi和平板電腦來教學的情形愈來愈普遍。過去山上的孩子因為缺乏外部刺激,使得識字量、資訊吸收不足,再加上還有文化差異等問題,但是藉由這種上課方式,不僅可以彰顯學生的獨特性,也有助於作文抑或自然觀察的心得,都比從前更有深度,視野也更宏觀。她並認為,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校是最好的上網環境,未來還會將這種上課方式導入演講、朗讀等國語文競賽,藉此訓練學生的表現技巧。

 

 

工程布建 應用服務雙管齊下

 

 

資策會智通所寬頻網路應用中心主任洪文堅表示,在持續強化原鄉寬頻基礎建設,提高原鄉網路頻寬及無線網路覆蓋之餘;另將協同桃園市原民局尋找資源,來推廣包含網路農場、觀光導覽等應用服務,以形成商業規模,支持自主營運的可能性;最終願景是藉此成為全球無線寬頻上網典範。

 

 

經常在診間看到銀髮族人手一機、嫻熟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的林德文也認為,電子病歷的核心精神, 就是能將個人健康資料帶著走,若再透過APP的運用,便能刺激醫療照護產業的發展, 而我國有很強的資通訊產業,醫護體系也不遜色,未來很有機會以穿戴式裝置為媒介,在國際市場搶占先機。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醫師相當熱血健談,總能和患者打成一片,圖為其看診情形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醫師相當熱血健談,總能和患者打成一片,圖為其看診情形


以梯田和溫泉出名的爺亨部落,這裡的多功能集會所是巡迴醫療的其中一站,自然收得到i-Tribe的訊號
以梯田和溫泉出名的爺亨部落,這裡的多功能集會所是巡迴醫療的其中一站,自然收得到i-Tribe的訊號


秀如老師和學生透過Wi-Fi和平板電腦來教學相長,也能滿足與世界接軌的期望
秀如老師和學生透過Wi-Fi和平板電腦來教學相長,也能滿足與世界接軌的期望

 

 

 

 


* 點閱數225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