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綠能智慧 用電管理好幫手
發佈日期:2015-11-02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於台電綜合研究所場域完成國內第一個自動需量反應實證,尖峰卸載量(用戶端在接收到ADR事件後,需要在指定時間減少指定的用電量,用戶減少用電的動作即為「卸載」,所減少的用電量,即為「卸載量」)可達25%,超越美國LEED綠建築v4卸載10%要求;可在2.5秒內與前端1,000個用戶設備進行協商,並支援緊急型需量反應事件卸載之需求。

特色:
自從有了APP即時監控後,在台電工作的監控人員阿區,可於樹林研究所區的第一試驗大樓即時獲得用電資訊,包括各部門用電需量、ADR(自動需量反應/由台電在供電吃緊或電力品質不穩定時,請用戶端配合抑低負載)效益分析及ADR歷史事件等,快速有效的控管,讓阿區感到非常的便利。

 

自動需量反應系統 有效控制全台用電

 

 

一般來說,台電會於前幾天,甚至是前幾小時通知停止供電,但夏天中午是全台各地的用電尖峰時段,有時若是用電量過高、供給不足,很可能造成區域跳電。

 

 

為了有效計算並控制全國用電量,達到負載管理功效,繼2014年完成台電綜合研究所自動需量反應場域實證後,資策會智通所繼續開發「自動需量反應系統」,可針對收集到的資訊有效評估同一時段使用量,分析尖峰時段與高用電區域,進行控制用電量規劃。

 

 

而未來若遇到即將停電通知,只要在用戶端放置接受資訊的設備,用戶即能正確接收需量反應通知。

 

 

取得國際認證 民生發展升級

 

 

在台電綜合研究所場域發展自動需量反應的服務過程中,「可卸載量估算」是個重要但是難以摸索的參數,於是資策會研發人員花了2個月,透過電表在現場大電器設備旁,進行高精度的手持式電力量測裝置動態量測負載設備之即時用電量,以累積足夠用電資料,發展可靠精確的可卸載量估算方式。

 

 

SAVE自動需量反應平台分別於2014年6月 與2015年2月,與美國加州OpenADR Alliance認證單位進行異地通訊測試,因大規模、自動化的需量反映採用技術必須有一個公定原則,此認證可確保每個廠商的產品符合標準。與OpenADR事件傳訊認證過程中,200個測試案例裡,部分為必要測試,部分是可選擇測試,或不測試等較為複雜的分別,須經過層層把關,而此系統符合標準,是少數測試案例中有成功測試通過的產品之一。

 

 

未來配合智慧型電表與能源管理系統建置,讓企業可查詢電費資訊,並量化節電目標,隨時檢驗自身節電成效。更期望配合相關法規修訂及電力交易環境建立,調整我國現行需量反應措施,帶動產業面的參與,引領經濟、民生與社會進步發展。
 

 

經由APP即時監控台電第一試驗大樓及各部門用電需量,為台電人員內部用電管理使用
經由APP即時監控台電第一試驗大樓及各部門用電需量,為台電人員內部用電管理使用
 

* 點閱數328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