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點塑成金 創新製造
發佈日期:2015-11-30
單位: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以我國完整石化產業鏈,發展醫療照護用副木產品,有效解決國內副木仰賴進口問題,並輔以高值化智慧型材料,以符合國際醫療通用低溫工作範圍,可在人體適溫條件下使用,克服現有石膏產品笨重不透氣之問題,提高人民健康福祉。

特色:

廖小姐某日不慎在浴室滑倒,導致右手手腕骨折。經醫師診斷須固定骨折關節4~6週。以石膏固定患部,卻造成廖小姐生活上諸多不便,改以「副木」固定手腕關節,不僅能輕鬆取下,且材質透氣又服貼。
 

技術突破轉型 創造高附加價值


「副木」其實是一種低溫成形的塑膠醫材,放入攝氏60~70℃的熱水中便會軟化,具良好的延展性及拉伸度,能在人體適溫條件下依個人身體部位曲線成型,穿戴起來合身舒適且安全,為國內形狀記憶材料新技術,更成為醫療照護應用上的新創舉!


國內傳統彈性體材料在全球化布局下,不敵中國大陸業者低成本競爭的衝擊,相關產業發展受限,嚴重影響我國高分子材料產業。因此,塑膠中心為協助國內業者擺脫傳統彈性體低附加價值的困境,協助廠商將既有材料賦予形狀記憶材料新功能,並成功發展出高值化智慧型材料。


跨界應用多元 產業開創新契機


透過智能化材料與產品的豐富變化性,目前已產出不同功能的系列產品,例如富彈性可調節之醫用導管、人工關節等,或透氣性可調節之防水透氣產品,有效解決患者肢體上長期壓力集中等不便。


未來更能應用在開創國內獨特之相關產業產品,如在文創產業中,運用高值化智慧型材料可隨意定型特性,解決廠商過去在製程上須負擔多樣細部部件的模具製作成本,除了提高產品之附加價值外,亦可以單一模具樣式滿足不同產品變化,加快產品開發的速度,搶得商品上市的先機,增加獲利空間,同時衍生出多樣不同面向之產品應用,持續擴散各產業帶動塑膠產品轉型。

 

高值化智慧型材料產品運用於人體各部位
高值化智慧型材料產品運用於人體各部位 


塑膠中心協助傳統石化原料產業轉型之推動示意圖
塑膠中心協助傳統石化原料產業轉型之推動示意圖

骨折之副木固定示意圖
骨折之副木固定示意圖

 

 


* 點閱數34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