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跨入第4C產業 臺灣開發進階車電系統有成
發佈日期:2016-03-11
單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執行的「先進車輛智慧系統開發與應用技術關鍵計畫」,目標為研發具有「主動安全與複合警示」功能的車電系統,以單一控制器硬體達成多功能警示系統的整合,並透過研發聯盟與技術移轉,為國內相關系統廠商提供高競爭力的客製化產品,並推動實車搭載運行與協助商品化開發,驅動臺灣產業升級。

特色:
計畫名稱:先進車輛智慧系統開發與應用技術關鍵計畫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與技術產業化推動,擘劃安全的發展藍圖,放眼一級供應鏈
獎項:價值領航獎

 

對國內車電系統廠商而言,單一警示系統的開發已不是問題,事實上,在臺灣業者採取成本低於歐美日一階大廠,但品質優於新興市場的產品策略奏效下,臺灣的產品已成功打入新興國家的原廠委託製造(OEM)及售後(AM)市場。然而,為追趕上國際車廠水準且滿足法規、技術趨勢及消費者需求等,業者勢必要發展更進階的車電系統,也就是需具備「主動安全與複合警示」功能。

 


有鑑於此,車輛中心首先投入8項影像安全技術的開發,並協助廠商以這些技術為基礎發展出9項商品化產品,包括「前方、側方與全周影像安全」、「駕駛停車輔助」、「車內駕駛監控」及「電動輔助轉向」等類產品。這些產品並於嘉里大榮、和欣客運等七大車隊進行實車搭載運行,目前並已促成創研科技與日本車載機公司簽署「前方影像安全系統」系統商採購合約,未來將可望打入日系、歐系等與該公司具OEM合作關係之主要車廠。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系統產品,車輛中心更協助業者開發具車道偏移與前方車輛偵測警示功能的車用影像安全晶片,讓國內車載行車紀錄器升級至具有安全防護功能。據了解,為突破成本瓶頸,研發團隊於DSP平驗證影像警示安全系統程式開發後,轉換至FPGA平,並交由國家晶片中心(CIC)進行real IC模擬,經實車驗證後透過積電(TSMC)及日月光(ASE GROUP)完成影像安全晶片雛型。
產業價值創造之推動策略
產業價值創造之推動策略

 

本計畫以此晶片開發經驗協助臺灣上游IC設計廠商投入影像安全晶片開發,成功協助業者由IT專業IC跨入車用影像IC設計廠。這是臺灣有能力自主研發及量產車電晶片的一大里程碑,產品並已取得俄羅斯、中國大陸等國際訂單。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
整合式行車智慧系統

 

自主晶片的成功掌握,可望加速推動灣北部地區車用影像安全系統聚落及車電產業聚落的發展,並能帶動上游影像晶片、中游車電系統到下游車廠的全新供應鏈的成形。累計至今,「主動安全與複合警示」功能之車電系統的關鍵技術已獲得64件專利(美國專利佔比達28%),並達成64件技術移轉(簽約金額佔計畫經費15%)、成功籌組10個研發聯盟,通過4案聯盟型業界科專計畫,直接或間接帶動的國內外合作廠商達22家之多,產品開發可望進一步加速。

 

產業策略結盟-帶動產業轉型
產業策略結盟-帶動產業轉型


 

為厚植臺灣車電產業實力,車輛中心後續將結合車電廠商及科專研發人力(spin-off),共同籌組Tier 1的系統整合(SI)車電公司,以主動安全與影像輔助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為產品主軸。透過此間新創公司的成立,希望能加速相關技術及產品投入商業市場,逐步推升國內車電產業進軍全球,達到產業技術深耕臺灣,行銷全球的目標。
 
車用影像安全晶片
車用影像安全晶片

 

〈專家推薦〉

 

本計畫致力於研發具「主動安全與複合警示」功能之車電系統,包含8項契合國內外市場需求之影像安全技術,以單一控制器達成多功能警示系統之整合;且導入共通性軟體平,提高系統整體之可移植性及相容性,協助國內廠商大幅提升產品之競爭力。相關技術已獲得64件專利,並完成64件技術移轉,成功籌組10個研發聯盟及通過4件業界科技專案,具體以技術創新推動產業升級。

本計畫已協助我國廠商推出9項產品,其附加價值率達41%。案例之一為具車道偏移與前方車輛警示功能之影像安全晶片,擴增國產行車紀錄器之安全防護功能,並取得俄羅斯、中國大陸等國際訂單。本計畫並進一步結合系統廠商及ICT廠,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作為產品主軸,推動籌組Tier 1車電公司,推升我國車電產業能量,以達到技術深耕臺灣、產品行銷全球之目標。
_研發團隊團體照_車輛中心車電系統研發團隊
研發團隊團體照

* 點閱數36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