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開發導電纖維有成 傳統化纖產業再升級
發佈日期:2016-04-04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為有效提升我國紡織產業競爭力與產品價值,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致力研發本質型導電原料及紡織品技術,成功降低纖維電阻值達導電等級,使其成為紡織產品的關鍵材料之一。計畫成果可促使我國傳統化纖產業主軸從常規產品升級為差異化機能纖維,由原料開始賦予終端產品新的機能與極高的價值。

特色:

計畫名稱:機能性紡織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四年計畫(3/4)

 
導電纖維之加值與應用
獎項:傳統產業加值貢獻獎

 

紡織業為我國重要產業之一,面臨競爭十分激烈的國際市場,紡織所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研發「本質型導電原料及紡織品技術」,突破過去產品的技術限制,成功降低纖維的電阻值達導電等級,使其成為科技產品的關鍵材料。

 


導電纖維不論技術與設備門檻都高於傳統纖維生產方法,加上專利保護,競爭者難以模仿或突破,成本雖高,但產品售價可達到常規耐隆與聚酯纖維的10~15倍以上,以70d規格的導電纖維為例,其利潤約700~800 NT/kg,是傳統化纖產品的40~60倍。因此。導電纖維技術的研發,將能帶動灣傳統化纖產業的主軸產品,從常規產品升級為差異化機能纖維。

此計畫鎖定的關鍵技術為「導電母粒/纖維開發」,在研發過程中,團隊陸續克服實驗場域、導電原料、導電母粒及纖維放量等問題,始獲得今日的成果。尤其是,品質與性能兼具的導電原料在市場上並不多見,可直接應用於紡織紗線者更是罕見,團隊只能從中選擇較佳者做為初始原料,再透過系統性的前處理工法研究,將這些初始原料進行改質,使其能以最適當的粒徑尺寸分散入纖維原料,進而研製出效能優良的導電纖維。

雖然困難重重,但經過產研合作的共同努力,將所有問題都一一克服,並建立起臺灣首創導電纖維的產業供應鏈。此技術目前共獲證4篇多國專利,並建立5件申請中專利,且透過此關鍵技術的導入,許多既有產品都能以全新面貌出現。

整體而言,導電纖維的應用產品極為多元,除了可提供紡織產品更優質、更徹底的抗靜電效能外,還能為產品創造出全新的加值機能。例如,以手套產品為例,只要在傳統手套的手指部位加入導電纖維,就能讓手套具備觸控3C產品的功能,搖身一變成為科技產品,價格也隨之翻漲。迄今已有超過8家業者應用導電纖維,生產約80萬雙觸控手套產品,總應用量達32,000公斤,以每雙手套的加值350元保守估計,對產業的加值貢獻超過28億元。其他創新產品還包括抗靜電西裝、工作服、無塵服、毛衣、圍巾、襪類及跑步帶等。

經由紡織所的技術移轉與輔導,帶動傳統紡織業者開發出多項創新加值產品,導電纖維總計已獲得國內16家廠商應用,促成產業投資約4000萬,纖維總應用量超過40,000公斤,以平均用量與商品件數保守估計,已為灣紡織產業創造超過50億的加值效益。從原料的角度賦予終端產品新的加值機能,並讓下游產業可藉此技術成果升級自家產品,此計畫的成功,證明差異化產品門檻雖高,但只要正確鎖定關鍵市場,獲利將大幅超越傳統產品。

觸控手套
觸控手套
 

導電纖維
導電纖維

應用商品
應用商品
 
〈專家推薦〉

紡織業為我國重要產業之一,但國際市場競爭十分激烈,紡織所為有效提升我國紡織產業競爭力與產品價值,致力研發本質型導電原料及紡織品技術,突破障礙,成功降低纖維電阻值達導電等級,使其成為紡織產品的關鍵材料之一。導電纖維技術極具創新性與突破性,且獲得專利,可使我國傳統化纖產業之主軸從常規產品升級為差異化機能纖維,由原料開始賦予終端產品新的機能與極高的價值。透過紡織所的推廣與整合,建立一條龍的產業供應鏈,協助紡織業者利用這項新技術,對自家產品進行升級,進而衍生出龐大的衍生效益,讓法人科專的研發成果具體落實到產業,進而進入到國際市場。導電纖維應用於觸控手套產業之效益令人驚艷,在各式冬季服飾與防護及紡織品的加值效益亦十分亮眼。
 
研發團隊團體照
研發團隊團體照

* 點閱數222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