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東部產業轉型推手 打造高值化在地企業
發佈日期:2016-04-11
單位: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是經濟部唯一在東部設立的研究型財團法人,林志善自2005年接任該中心總經理一職以來打造多項成果,包括:利用科技化導入傳統製程帶動東部弱勢微型廠商技術提升;運用社會企業帶動原民部落轉型,吸引在外青年返鄉;打造深層海水客製化生產平,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並帶領傳統石材業邁向工業4.0,全面性提升東部產業價值。

特色:
獎項:科專貢獻獎
總經理:林志善

 

基於石資中心為東部地區唯一由政府(經濟部)設立的研究型財團法人,為配合政府政策的擬定及產業轉型,林志善自2005年4月接任總經理一職以來,便積極帶領石資中心的研發團隊,分階段進行組織變革與創新,且林志善身兼經濟部二處區域創新中心-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及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的計畫主持人,因此中心團隊的重要任務為針對「石材(涵蓋建材)」、「深層海水(擴大延伸到東部特色水資源-例如溫泉)」,以及「東部特色產業(涵蓋原民藝術、生活工藝、科技農企)」等三大領域,建立核心技術發展方向。

 


為協助東部產業,在林志善的帶領下,中心的努力方向包括在地深耕、產業轉型以及新興產業的技術發展,並積極透過跨領域、跨單位、跨產業的技術與資源整合,協助在地特色產業轉型並確立石資中心在東部產業技術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

透過「東部產業創新技術加值整合計畫(東產計畫)」,林志善帶領中心團隊積極將科技化導入傳統製程,例如輔導宜蘭傳統家庭式水產加工廠商「小六食品」,採用「靜電塗佈」與「低溫熟成」技術,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及進入有機食品通路,更進一步協助該公司於2014年成立品創科技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發展自有品牌,藉由產能加速與品質提升,締造出1.1億營業額與增加18名員工就業機會。

另外,中心團隊並藉由社會企業模式的導入,協助港口部落(Makotaay)藝術家與科大設計團隊合作,透過量產平的建立,吸引外地青年返鄉投入社會企業營運。此外,中心團隊並以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為基地,建構生產平,協助企業開發客製化深層海水機能性瓶裝水。團隊並協助傳統石材產業加值化、國際化及高值化,以國際化的行銷與創新應用因應日益激烈的競爭態勢。

中心多年來所累積的成果極為豐碩,其他成果尚包括協助傳統養殖產業開發新產品與擴展市場知名度;建構「黃金蜆文化體驗園區」,結合觀光旅遊人潮,宣導生態工法及企業文化,提升品牌形象並帶動在地就業與產業新機會等。

值得一提的是,東產計畫在行銷模式上屢有創新之作,例如:2014年建構「後山‧山後故事館」,匯集77家廠商與1173項微型產品,以實體賣場建構「會說故事的館」,並結合異業打造五條深度旅遊路線,協助業者轉型觀光旅遊服務行銷,串連完整服務生態體系,吸引遊客至東部進行深度體驗,帶動東部產業發展。

健康海療漂浮設備
健康海療漂浮設備

 


打造客製化生產平台
打造客製化生產平台

 

 


石資中心內部接待區
石資中心內部接待區

 

 


材質中心
材質中心

 

 


社會企業建構
社會企業建構

 

 


社會企業建構
社會企業建構

 

 

〈專家推薦〉

 


1.進行組織創新變革,擴展石資中心核心技術能量,更貼近東部產業需求。
除石材產業輔導外,更加入深層海水的技術研發,並將生活工藝、科技農業等東部特色產業納入石資中心核心發展方向,確立其於東部之技術領先地位,對帶動地方產業之發展著有貢獻。

2.擔任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計畫主持人,成為東部地區最重要之跨領域及跨組織資源整合平
在資源及交通條件不足下,東部地區產業發展受限,企業多屬未滿五人之微型企業,該中心除協助企業技術升級及經營提升外,並積極引入相關融資、行銷、通路及育成等資源,共計輔導東部地區弱勢微型產業轉型及技術升級175案次,創造就業580人,增加6.37億元產值。

3.配合環境及生活趨勢變化,逐步推動花東6級產業(農x工x服務)之服務能量。
發掘在地具文化性及獨特性之資源及原住民工藝、編織、木雕、印染、農產品等具文化傳承技藝,開發出可量產具市場性之產品及服務,提高經濟價值,展現地方產業之新風貌,並提供青年返鄉就業之機會,減輕人口老化等社會問題。

4.運用多元行銷模式,積極行銷東部產業。
透過出版「花東逐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規劃深度旅遊路線,建構後山故事館等作法,展現東部產業成長歷程,以及政府與法人協助產業創造價值之成果。
團隊合照
團隊合照

* 點閱數267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