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產雲端系統軟體開發有成 反攻國外市場
發佈日期:2016-04-25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由資訊工業策進會雲端系統軟體研究所(已併入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已併入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共同執行的「雲端運算系統及軟體技術研發計畫」,主要投入研發國產雲端系統軟體CAFÉ與Cloud OS,建立自主技術,衍生新產品與新創公司,以因應雲端運算對於臺灣資訊產業的衝擊,並突破外商寡佔雲端系統軟體市場的局面,進一步加速臺灣資訊產業升級轉型。

特色:
計畫名稱:雲端運算系統及軟體技術研發計畫(3/3)
獎項:優良計畫槳

由資訊工業策進會雲端系統軟體研究所(已併入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已併入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共同執行的「雲端運算系統及軟體技術研發計畫」,主要投入研發國產雲端系統軟體CAFÉ與Cloud OS,建立自主技術,衍生新產品與新創公司,以因應雲端運算對於臺灣資訊產業的衝擊,並突破外商寡佔雲端系統軟體市場的局面,進一步加速臺灣資訊產業升級轉型。

資策會雲端所(已併入資策會大數據所)與工研院雲端中心(已併入工研院資通所)共同研發國產雲端系統軟體CAFÉ與Cloud OS。其中,由資策會主導開發的CAFÉ雲端伺服器系統軟體產品,具備簡單、好用、易於管理、安全、便宜的五大核心競爭力,能夠解決中小企業對於雲的需求,而且可以避免使用國際大廠的『大雲』服務可能帶來的資安、高成本問題等,這也可以說是臺灣第一個前進日本市場的雲端產品。

工研院則是歷經四年從無到有的過程,成功開發出我國第一套資料中心等級雲端作業系統(ITRI Cloud OS),此系統已於2014年6月正式於中華電信機房上線,成為國發會政府雲e政府入口的雲端服務平,成功建立起國產大型系統軟體技術門檻與經驗。

整體而言,此計畫所打造的具體成果與貢獻極為豐碩,堪稱軟體領域科專新典範。此計畫成功建立我國雲端系統軟體自主技術並培養相關人才超過300名以上,奠定雲端產業發展基石,並首創以國產雲端系統軟體協助政府建置雲端服務,產生進口替代之效果。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計畫協助國內廠商投資建立雲端系統產品/解決方案,所開發企業雲端伺服器系統軟體技術方面技轉17家次,投資17億餘元,發展出12項產品、3項雲端應用平及解決方案、11項示範推廣應用案,衍生產值3.81億元;所發展的Cloud OS,促成6家公司投入雲端產品及服務,達26.96億元。

此計畫並促成法人成立2家新創公司(雙子星、鐵雲) 與業界成立4家雲端新創公司(捷鼎、緯穎、雲碼、和沛),衍生投資超過10億。其中,ITRI Cloud OS技術已正式技轉法人新創公司,可自主建置售價低於Amazon EC2與VMWare 50%以下的公有雲及私有雲服務,且保有相當利潤空間,極具市場競爭力。另外並已成立全球第一座國際開放認證計畫OCP(Open Compute Project)認證實驗室,推動臺灣成為亞太區OCP標準認證單位。

此計畫不僅成功突破國外壟斷局面,甚至得以反攻國外市場。透過與國內外公司的合作,我國自製的雲端產品/解決方案得已外銷於國際市場,切入日本電信營運商資料中心供應鏈,持續贏得日本雲端資料中心標案,銷售金額達新臺幣1億元以上。此外,計畫團隊並協助國內公司與日本TOKAI合資成立雲碼公司並技轉本計畫成果,所開發的雲端產品及服務已獲得超過40家日本企業採用,軟體外銷效果已開始顯現。

 

〈專家推薦〉

 


本計畫由資策會與工研院研發國產雲端系統軟體CAFÉ與Cloud OS,建立自主技術,已產生下列具體成果與貢獻,建立軟體領域科專新典範:

1.建立我國雲端系統軟體自主技術並培養相關人才:我國ICT工業在系統軟體及雲端技術方面缺乏自主能力,本計畫達成技術突破與減少外商產品與技術之壟斷,培養雲端系統軟體之相關人才超過300名以上,奠定雲端產業之基石。

2.首次以國產雲端系統軟體協助政府建置雲端服務:所開發Cloud OS提供國發會政府雲入口平、完成新竹市及新北市政府治安雲服務平之建置等,成為第一個提供公有雲服務的國產雲端作業系統軟體,產生進口替代之效果。

3.協助國內廠商投資建立雲端系統產品/解決方案:所開發企業雲端伺服器系統軟體技術方面技轉17家次,投資17億餘元,發展出12項產品、3項雲端應用平及解決方案、11項示範推廣應用案,衍生產值3.81億元;所發展Cloud OS方面,促成6家公司投入雲端產品及服務,達26.96億元。

4.促成雲端產業之新創企業或企業新事業部門之成立,強化產業結構:促成法人成立2家新創公司(雙子星、鐵雲) 與業界成立4家雲端新創公司(捷鼎、緯穎、雲碼、和沛),衍生投資超過10億。

5.與國內外公司合作,外銷我國自製的雲端產品/解決方案於國際市場,協助我國IT業者升級轉型:以軟帶硬,協助國內廠商切入日本電信營運商資料中心供應鏈,持續贏得日本雲端資料中心標案,銷售金額達新臺幣一億元以上、協助國內公司與日本TOKAI合資成立雲碼公司並技轉本計畫成果,開發雲端產品及服務,目前已超過40家日本企業採用,軟體外銷效果已開始顯現。

6.成立全球第一座國際開放認證計畫OCP(Open Compute Project)認證實驗室,推動臺灣成為亞太區OCP標準認證單位:實質參與OCP組織之運作,並成為OCP組織之理事會員,以掌握規格標準需求,切入國際雲端產業供應鏈。

團體合照
團體合照

* 點閱數21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