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即時解析氣體樣貌 大幅降低工安意外
發佈日期:2016-11-0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工研院綠能所開發的「自動定性定量FTIR氣體分析技術」,可於短時間內,同時解析多達380種以上的氣體成分,計算氣 體濃度等,即時分析現場氣體的組成狀況,有效縮短反應時間。

特色:
工研院綠能所積極協助國內代理商轉型製造商

 

氣體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東西,大多數時間是無色無味的存在,當空氣中混雜了不明氣體,如果無法即時測得氣體種類並做出適當應變,將可能導致嚴重的傷害,2014年的高雄氣爆就是一個令人心痛的案例。工研院綠能所開發的「自動定性定量FTIR氣體分析技術」,可於短時間內,同時解析多達380種以上的氣體成分,計算氣體濃度等,即時分析現場氣體的組成狀況,有效縮短反應時間。

 

 

監測氣體的技術發展已久,但是開發的氣體監測技術多半僅能測試特定氣體或無法單獨發揮效用。工研院綠能所研發之技術可完全解決上述問題,透過人工智慧系統,解析氣體的中紅外吸收光譜,將各種氣體指紋重疊訊號一一分離解析。

 

 

以2015年開發完成的氣體指紋系統辨識能力,只要一臺中階筆電,便可在0.5秒內,完成氣體資料庫內30萬筆特徵數據比對,解析出380種以上的氣體成分(定性);每種被鑑定出的氣體,會自動為其產生對應的校正曲線,並計算出氣體濃度(定量)。此技術的具體成果是一個智慧診斷軟體的模組,可搭配於現行的FTIR氣體分析系統上,也可組合於新的氣體監測應用上,促成各式新型FTIR氣體應用系統的產生。

 

 

隨著全球綠能產業的發展,中高階的化學分析儀器市場也有逐年增溫的趨勢,但我國大多倚賴進口,為了協助國內廠商從代理商轉型為製造商,工研院團隊於2012年底完成對國內廠商的技術移轉,並協助開發2種應用設備,其中一種已全面導入六輕園區,以及中國大陸上海、青島與廣州的石化工業區。持續推展後,預計每年可為我國氣體監測器產業增加新臺幣數10億元的年產值,拓展綠能產業的一方新天地。

 

 

圖1:全自動多點式抽氣式FTIR光譜儀

 

圖1:全自動多點式抽氣式FTIR光譜儀。

 

 

圖2:紅外線光譜指紋特徵自動辨識模組
圖2:紅外線光譜指紋特徵自動辨識模組。

 

 

 

 

 


* 點閱數144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