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綠色製程新革命 引領國內產業突圍
發佈日期:2016-11-01
單位: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精密機械產業從一條龍生產到產業聚落,帶動零組件產業發展,產業規模更甚於整機廠,但卻面臨成長的瓶頸,因此精機中心改由使用端的角度設計機臺,並藉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投入開發先進的低溫切削加工技術。

特色:
精機中心CO2 SNOW冷卻切削技術提升效能

 

機械業為整體製造業之基石,每年我國中部地區的精密機械產業不僅為國內賺進上仟億外匯,更提供中部地區人民安居樂業的工作環境。而精密機械產業從一條龍生產到產業聚落,帶動零組件產業發展,產業規模更甚於整機廠,成績固然亮眼,但卻面臨成長的瓶頸,包括產品同質性高、價格競爭激烈、懂得製造工具機,卻不懂得如何使用之狀況等。

 

 

精機中心有鑑於此,改由使用端的角度設計機臺,並藉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投入開發先進的低溫切削加工技術;此技術之應用研發在2011、2013年歐洲工具機展(EMO)上大放異彩,對於難削材的切削應用更有優異的性能表現,包括增加刀具壽命逾1.8倍、切削效率提升70%等,但國內並無相關設備,而國外設備取得成本昂貴,令加工廠商聞之卻步!

 

 

為使國內業者能快速接軌該新興技術,進而帶動產業全面升級,精機中心開發「多噴頭及具M Code功能之冷卻切削機臺外掛模組」,該CO2 SNOW低溫切削冷卻模組技術可輕易結合、搭載於現有各品牌的工具機設備,結合二氧化碳相變化之噴嘴與工具機系統設計,提升難削材之切削加工效能,創造更高的產業附加價值。

 

 

精機中心與國內各領域之菁英廠商共同開發「CO2 SNOW冷卻切削技術」後,亦投入β Site測試,唯相關參數調校仍需投入測試,以達到更好的切削條件;該技術並可有效減少傳統切削油的使用,或可做到完全不使用切削油的創新優點,不但改善作業環境,亦善盡地球環保公民的責任,這項設計可謂「綠色製程」的新革命!

 

 

多噴頭及具M Code功能之冷卻切削機臺外掛模組
多噴頭及具M Code功能之冷卻切削機臺外掛模組。

 

 

 


* 點閱數13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