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擘造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 為我國開路
發佈日期:2016-11-07
單位: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船舶中心藉由科技專案的資源,建立開發大型公務船艦之關鍵技術,積極為海巡署規劃設計、監造專業船舶,在我國海上救難與安全上挹注新能量。

特色:
船舶中心積極捍衛國家安全與權益

 

我國四面臨海,海上運輸活動頻繁,周遭的海洋資源更為我們帶來豐厚機會!然而近年海域休閒活動雖擴增,但若海岸巡防、海難救助、資源維護及護漁的技術與裝備無法與時俱進,對四面環海的我們而言反而身陷危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善盡維護海域、海岸治安與保護資源之責?船舶中心一本初 衷,秉持運用船舶研發團隊之獨到專業,出線協 助捍衛國家安全與權益,規劃設計並協助國內船 廠建造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為我國海安開創新氣象!

 

 

船舶中心藉由科技專案的資源,建立開發 大型公務船艦之關鍵技術,積極為海巡署規劃設計、監造專業船舶,在我國海上救難與安全上挹注新能量;船舶中心更以「船型計算流力分析技術」運用CFD軟體分析流場、壓力分布,作為船 型流體動力的基礎,有助於船艦線型幾何優化; 「耐海運動性能分析技術」則供船艦在不同海象、航向及船速下運動時的安全操作資訊;「橫向穩定翼分析技術」可自動抑制風浪造成的橫搖力矩,減低船舶劇烈晃動以提升航行舒適度。

 

 

船舶中心運用上述科專技術,於2015年已 協助海巡署於國內建置2艘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宜蘭艦、高雄艦,中信集團建造),產值約新臺幣30億元。本艦主要為執行海防巡邏、海難救助及護漁等任務,其具備快速、安全、環保、機動性強、耐海性能佳、適合執行200浬經濟海域及遠洋任務等能力。目前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皆有相似噸位的巡防艦船,因此,預期本艦可供海巡署執行任務時,能擁有與鄰國同等性能的巡防利器,進而提升我國於周遭海域執行海巡相關任務的優勢。本艦全由國人自力規劃、設計與建造,不但節省建造成本,也豎立典型海洋國家應有自行開發、建造、維修整補高性能公務船艦能力的典範,亦藉此協助國內船舶產業跨入新藍海!

 

 

圖一:雙艦英姿
圖一:雙艦英姿。

 

 

圖二: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
圖二: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

 

 

 


* 點閱數78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