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強化自主研發能力 與全球石化產業競爭
發佈日期:2016-11-14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工研院材化所以建構國內石化中間體自主能量為主軸,投入上游關鍵化學中間體觸媒核心技術研發,藉此串聯上、下游應用,提升材料耐熱、耐化、機械韌性及安全等特性,並積極尋找具競爭力或最能產業落實的廠商合作,衍生出更多元的應用產品,創造新產業與產品價值。

特色:
工研院材化所建構高值石化中間體自主能量

 

石化產業所生產製造的產品,對民生用品相當有助益,許多新興國家看到此一趨勢皆紛紛大幅擴充石化產業,我國石化產業為了要與世界競爭,必須提高研發投資比例與新產品研發能量。有鑑於此,經濟部技術處特別透過科專計畫執行,投入法人研發資源並將技術擴散,以引導國內石化產業朝向高值化產品研發,加強自身競爭能力。

 

 

工研院材化所以建構國內石化中間體自主能量為主軸,對國內尚未生產、依賴進口,或不易取得、被限定應用領域的產品項目,投入上游關鍵化學中間體觸媒核心技術研發,藉此串聯上、下游應用,提升材料耐熱、耐化、機械韌性及安全等特性,並積極尋找具競爭力或最能產業落實的廠商合作,衍生出更多元的應用產品,創造新產業與產品價值。

 

 

工研院材化所結合國內廠商發展自主CHDM觸媒製程技術,運用具技術差異性之鹼性氫化專利觸媒系統,應用於PTA酯化物苯環氫化反應,可大幅降低氫化反應壓力,不僅可降低硬體投資,又可提高氫化製程的安全性。藉此協助國內聚酯業者發展具有耐熱、透明與機械韌性等性質之功能性共聚酯材料,開拓醫療器材、光電、安全容器與民生應用產品,孕育高附加價值之功能性聚酯材料新產業。

 

 

目前已有十餘家石化業者參與工研院材化所科專計畫技術研發合作,並引導研發投資新臺幣數億元,透過雙方攜手合作研發關鍵化學中間體原料,可逐步導引國內石化產業朝向功能性與差異化的高值化產品發展,與既有大宗化學品生產體系形成綜效,大幅提升附加價值與競爭力。

 

 

圖一:安全塑膠地板
圖一:安全塑膠地板。

 

 

圖二:工研院材化所利用自主專利「氫化觸媒」,發展環保可塑劑,可應用於生產安全玩具
圖二:工研院材化所利用自主專利「氫化觸媒」,發展環保可塑劑,可應用於生產安全玩具。

 

 

 


* 點閱數145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