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即時商業智慧決策支援平台 帶領台商掌握東亞消費先機
發佈日期:2016-11-25
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商發院為協助業者掌握東亞市場商機,在技術處科專經費挹注下自行開發:未來服務商機分析、八大商機經營攻略工具,協助產業洞悉東亞虛實消費者,帶動虛實流動正循環體系,更進一步協助開發產品雛形,進行市場先驗測試及修正,且針對目標市場及對象研提攻略策略。

特色:
根據國際機構預測,2016年亞太區服務業在全球表現中將依然亮眼,其中零售市場將達11.8萬億美元,占全球41.7%。根據城市消費趨勢預測模型分析指出,有17個城市居民因生活形態演進,已進入發展服務業的階段,但在國際賽中我服務業者相較於在地巨擘及國際知名品牌業者在生存條件及遊戲規則控制權上處於弱勢,更遑論掌握因業種業態、品類、價格帶及消費動機等因素交乘下而有差異的消費商機,因此,此平台的開發有必要性及急迫性。

商發院為協助業者掌握東亞市場商機,在技術處科專經費挹注下自行開發:未來服務商機分析、八大商機經營攻略工具,全通路(線上加線下)消費者生活型態及消費行為分析,協助產業洞悉東亞虛實消費者,帶動虛實流動正循環體系,以產品為核心,解決找出目標客群、其商圈活動範圍及主要消費品項、競爭對手分析、通路選擇、財務損益平衡估算、新品在新市場的風向預測、授權商品保護機制等,更進一步協助開發產品雛形,進行市場先驗測試及修正,且針對目標市場及對象研提攻略策略。媲美國際型顧問公司如BCG 、McKinsey等,透過自行研發的科學工具提供海外市場拓展策略顧問服務。針對業者經營所需,成為業者助手之方向思考,要深入問題求解,如:需求研究、通路佈局,提供具體作法,真正扮演有效螺絲釘與市場潤滑劑角色;在創新應用發想與驗證,從《先求跟上,再求突破》上著眼,從《先小慢大》多提升中小企業,在不爭利看實效的策略指導下,與產業共榮與共融。

此平台有三大特色:

1.唯一自製以科學化工具為基底的經營模擬器(類人工智慧系統),運用在台商掌握東亞即時資訊及策略決策研擬,有效協助專業經理人經營決策及二代接班人無縫接軌。

2.國內唯一真實掌握實體與虛擬商圈消費者的生活型態及消費習慣以協助業者全通路策略發展; 透過不同業種業態的使用者淬煉,啟動自主機器學習,並確實落實群體決策,強化功能性群體間資源交流。

3.有效協助新創事業主,瞭解並解決各階段之經營問題,從熟悉產業生態與創新應用中,挖掘潛在商機,籌組創新團隊,切入目標市場,形成創新產業驅動器。

本平台未來將落實於欲拓展海內外市場之國內業者,平均每年協助業者節省預算新台幣2,400萬元,以市場滲透率約10%計算,所帶動的衍生商機粗估為新台幣2.4億元,可縮短業者1/3投資決策時程,提高營業額約10%,確實協助我業者創造自身商品之價值,吸引消費者目光,爭取海外場域上架機會,創造差異化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目前已協助超過250家業者解決市場擴張及經營瓶頸。

即時商業智慧決策支援平台示意圖
資料來源:商發院(2016/10)
即時商業智慧決策支援平台示意圖


* 點閱數111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