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WiMAX加速計畫之802.16e 終端晶片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單晶片技術乃通訊系統設計之關鍵,尤其是在演算法和協定上的軟體實現與射頻方面的硬體發展,均有相當程度的困難與挑戰,以往為國外大廠所把持,因此我國網通與系統業者大多只能著墨於代工業務。聯發科技於此計畫中,自行開發出符合IEEE802.16e標準的基頻與射頻晶片組,完成相當複雜的OFDMA通訊演算法以及MIMO多天線收發器,且在軟硬體上完整實現合乎WiMAX Forum Wave2認證標準的參考設計,包括SOHO路由器、數據機、USB網卡、嵌入式模組、迷你隨身移動熱點與多模手機等。並從去年開始正式量產出貨,且完成國際系統大廠(如:Motorola、Samsung、Huawei等)之測試認證,廣受國內外系統廠商使用,出貨至世界各地,揚威國際,紮下我國未來發展LTE或IEEE802.16m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的根基。

特色:
本計畫順利完成IEEE802.16e基頻BB晶片及射頻RF晶片之設計與量產,且完成IEEE802.16e通訊協定MAC實現與驗證,系統開發及各類終端產品參考設計開發。針對現今WiMAX市場推出turn key參考設計,包括MT7119雙核心語音閘道器,MT 7118 USB2.0網卡與模組等。本計畫案共申請110件美國、中國及台灣專利,完成65nm IEEE802.16e WiMAX基頻晶片開發與量產,達到低成本、低耗能、高品質及高效能目標。公司有嚴整的研發管理制度,已完成MT7119、MT7118及MT7117 IC晶片,且於WiMAX市場推出turn-key參考設計,所設計完成的IC晶片已榮獲WiMAX Forum認證與各大廠互通認可。
計畫成果:
     1.    本計畫於三年研發時程內,順利完成IEEE802.16e基頻BB晶片及 射頻RF晶片之設計與量產,亦成功研發相關應用軟體(如:VoIP 與CPE),完成M-            Taiwan基站互通並通過認證,為我國第四代行動 通訊研發能量紮根。
     2.    本案已申請台灣、中國及美國專利共110件,產業貢獻值得肯定。
     3.    本案有助於提升國內掌握OFDM及MIMO行動技術晶片組的能力, 可直接促成WiMAX關鍵晶片組產業的發展,加值我國WiMAX產 業鏈。
     4.    完成M-Taiwan基站互通並通過認證,且參與WiMAX研討並完成 認證。
     5.    本計畫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組織,掌握技術發展方向。

MT7118無線數據卡參考設計
MT7118無線數據卡參考設計

MT7119無線閘道器參考設計
MT7119無線閘道器參考設計

* 點閱數109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