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功率節能環保馬達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0
單位:泰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泰映科技致力於工業馬達的應用,由於LCD/LED產業從7代到10代廠持續擴大,甚至於12代廠以上的發展,考慮LCD/LED設備不佔空間且易於移動的要求,以模組化與共用性為基礎,導致馬達設計時,不僅功率要高、體積要小,而且LCD/LED設備又完全置於無塵室為主要考量。本公司獨特與創新的「高功率節能環保馬達」,馬達內部高體積功率密度設計,達到高扭矩力、高功率又不佔體積,為高效率節能環保的先進馬達,可取代進口同級產品,降低LCD/LED及太陽能板產業成本40~50%左右,並協助他們減少被國外廠商技術箝制與產能擴展時的資本支出,估價約達幾十億的資本利得,提升廠商對外競爭力。

特色:
本計畫研發高功率節能環保馬達,減速齒輪效率在120比1下為90%,非常具競爭力,於400W馬達產品中,其價格體積比優於國內外知名廠商之同級產品,而且效率83%亦為國內外同級品之最佳者。與公司原有之BS系列相比亦提升能量密度1.3至2倍。已陸續投入新台幣1,200萬元資金,研發人力由7人增加至9人,共增加2位。已取得2項專利,分別為德國與中國之新型專利,並取得德國強制性CE,與cTUVus(美國)之安規認證。開發產品為國內LCD/FPD與太陽能板生產設備所需馬達,可降低成本40至50%,目前已提供樣品50台予德國太陽能大廠測試,將成為其新一代太陽能板製程設備所需之馬達。自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已取得新台幣7,000至8,000萬元訂單,預估2010年產值為新台幣1億5,000萬元,年產量為1萬3,000台。

計畫成果:
  1. 馬達採用6槽式多極轉子設計,以提高運轉效率,進而降低溫升,達到高功率、體積小、重量輕之設計目標。
  2. 強化馬達內部磁性材料,改善充磁及著磁技術,提升能量密度。
  3. 馬達採用無刷馬達理論做設計,不論馬達高速或低速運轉,可提供相同轉矩,效率提高。
  4. 僅增加不到原200W馬達體積的1/3即達到400W高功率。
  5. 新世代BMS馬達產品,相同體積、材料、耗能條件下,輸出功率提升為原系列馬達之1.3~2倍能量密度。
  6. 強化齒輪系統承載結構,搭配強力型齒輪,使得馬達減速器的轉矩可高達500kgcm,為傳統設計的2~2.5倍。
  7. 穩定的補償控制,讓轉速變動率維持在0.05%。
TROY 9BM400S-3與原200W TROY 9BM200S-2及進口200W馬達比較圖
TROY 9BM400S-3與原200W TROY 9BM200S-2及進口200W馬達比較圖

TROY 9BM400S-3與進口200W馬達
TROY 9BM400S-3與進口200W馬達

* 點閱數160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