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數位生活感知與辨識應用技術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工研院創意中心、中科院電子系統研究所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以感測網路技術為基礎,應用於數位生活感知與辨識,帶動國內產業發展普及運算技術之風潮。技術推動上,多方面擴展無線感測技術之應用領域,引領我國進入智慧生活的新世代,並積極引導國內由無到有形成感測網路智慧生活應用產業,逐步擴展並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與知名度的感測網路與辨識技術的團隊。本計畫主要突破成果有三項:(1)獲得四項ZigBee國際聯盟認證殊榮;(2)結合三個研究機構與五個研發團隊的能量,共創智慧生活整體解決方案;(3)跨部會合作促成多項首創跨領域整合示範應用的成功典範。

特色:
本計畫以感測網路技術為基礎,應用於數位生活感知與辨識,透過創新服務、網路匯流、感知環境、安全信賴與人機連動等要件,引領我國進入智慧化居住空間優質生活的新世代。計畫須協調三個參與的研究機構與五個研發團隊的能量,在團隊合作與跨領域(建築、交通)及跨部會(交通部、內政部)合作之下,順利協助業者規劃與發展數個有國際競爭力的感知智慧生活應用與產品,促成多項首創跨領域整合示範應用的成功典範,成效卓越。
 
計畫成果:
  1. 以無線感測網路技術建立台北港成為全球第一座WSN貨櫃作業自動化碼頭,提升作業效率。
  2. 協助廠商建立我國自主性AMI系統,首度在台灣建置高壓讀表實際應用案例。
  3. 應用ISO-7730標準PMV,發展PMV-EER智慧建築調控技術,提升既有綠建築成為智慧綠建築。
  4. 應用WSN技術建立智慧化科學園區系統,在南港軟園區實現環境品質與節能成功案例。
  5. 發展國際領先無線感測網路技術,亞洲第一個通過ZigBee標準認證的單位,通過四項國際聯盟認證,並提出6篇國際標準制定提案,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技術接軌。
  6. 開發新型態建築外殼整合性導光通風窗戶系統,整合自然採光、通風與遮陽於一體,經由環境感控系統與照明、空調、換氣系統串接,以達到建物環境調控。
優質節能環境性能設計服務,提供設計準則以及控制準則給建築與資通訊業者(工研院)
優質節能環境性能設計服務,提供設計準則以及控制準則給建築與資通訊業者(工研院)

溫濕度情境燈光控制及遙控情境燈光控制(中科院)
溫濕度情境燈光控制及遙控情境燈光控制(中科院)

資策會研發全國第一套數位讀表系統
資策會研發全國第一套數位讀表系統

* 點閱數125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