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優質生活環安技術開發計畫(2/4)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追求優質生活之需求隨經濟成長而愈顯殷切,其中「健康生活」更名列台灣民眾對生活期望之首占41%,本計畫以具體的生活科技產品為研發標的,在短短兩年內開發出領先全球的低誤警率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已投入量產的環保澱粉膠合劑、熱阻值遠大於市售產品的預鑄式無機聚合物牆板、以及頗具創意的自發電除氯蓮篷頭等產品,協助傳統產業開創生活科技產品的新市場。

特色:
本計畫以污染防治及工業安全之核心技術能量,成功轉型至優質生活環安技術開發,並以具體的生活科技產品為研發標的。在兩年內開發出包括高偵測率及低誤警率領先全球的火災偵測系統、環保澱粉膠合劑、隔熱性能遠優於市售商品的預鑄式無機聚合物牆板、及具創意的自發電低氯蓮蓬頭等產品。FY97及FY98技術移轉收入分別達14,744仟元及14,878仟元,佔計畫執行經費之22.7%及29.5%,顯示本計畫技術發展策略明確、執行力優良及產業貢獻顯著之成就。 

計畫成果:

      1.   完成領先全球的低誤警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誤警率小於5次/月。FY98通過美國FM認證,帶動中美強投資新台幣4,000萬元發展安全監控事業。
      2.   成功開發不含甲醛的環保澱粉膠合劑,取代現用之甲醛系膠合劑及合板,解決甲醛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危害,FY99已由勝一化工集團開始量產。
      3.   成功開發熱阻值遠優於市售產品的無機聚合物牆板,熱阻值達0.45m2K/W,解決鋼筋水泥建築日夜蓄熱問題。
      4.   完成流體自發電除氯技術,並成功應用於沐浴蓮篷頭,可控制水中餘氯濃度在0.1 mg/L以下,避免餘氯對身體髮膚的不良影響。
      5.   2008~2009年業界先期參與及技術移轉,達到高標的技術授權收入,共計23件23家次,專利及技術授權衍生收入共達新台幣29,623仟元,達總經費之25.7%。
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
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

無機聚合物牆板
無機聚合物牆板

* 點閱數96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