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數位生活感知與辨識應用技術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以感測網路技術為基礎,應用於數位生活感知與辨識,帶動國內產業發展普及運算技術之風潮。技術推動上,多方面擴展無線感測技術之應用領域,引領我國進入智慧生活的新世代,並積極引導國內由無到有形成感測網路智慧生活應用產業,逐步擴展並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與知名度的感測網路與辨識技術的團隊。本計畫主要突破成果有三項:(1)獲得四項ZigBee國際聯盟認證殊榮;(2)結合三個研究機構與五個研發團隊的能量,共創智慧生活整體解決方案;(3)跨部會合作促成多項首創跨領域整合示範應用的成功典範。

特色:
計畫主持人在組織分工中,讓計畫資源能高度發揮。領導由三個單位包括資策會、工研院、中科院所組成的團隊共同執行。在馮計畫主持人引領下產生不錯的技術成果,包括:國際領先無線感測網路技術、高效能定位系統技術、及首創之建築開口部最佳化控制技術等。並將技術成果創造跨領域成功案例,如:(1)以「無線位置感知服務平台」結合國內海運、資訊,與通訊等業者形成研發聯盟,共同開發建置新一代無線感測高效率貨櫃作業整體解決方案;(2)協助業者創新科技園區環境感知服務平台,並實際建置於南港軟體園區三期兩棟大樓中,成為國內首件WSN科學園區環境品質與節能控制系統成功案例;(3)發展感測網路Web-Service based共通感測資訊處理平台技術,協助大同發展國內第一個高壓用戶自動讀表系統。預計在2010年12月會完成1,200具高壓用戶的數位電表建置。FY97與98達成的技術移轉金的達成率分別為205%及148%,合計達成率為190%。此外,計畫主持人結合跨單位計畫積極協助經濟部技術處聚集了國內數位生活產業龍頭廠商如遠雄、華碩、環隆、台隆科技等,成立「智慧生活聯盟」,目的為促成異業整合與產業聯盟,加速共同發展創新智慧生活產品與服務,達成建設「智慧台灣」的宏遠目標。
 
計畫成果:
  1. 以無線感測網路技術建立台北港成為全球第一座WSN貨櫃作業自動化碼頭,提升作業效率。
  2. 協助廠商建立我國自主性AMI系統,首度在台灣建置高壓讀表實際應用案例。
  3. 應用ISO-7730 標準 PMV,發展PMV-EER智慧建築調控技術,提升既有綠建築成為智慧綠建築。
  4. 應用WSN技術建立智慧化科學園區系統,在南港軟園區實現環境品質與節能成功案例。
  5. 發展國際領先無線感測網路技術,亞洲第一個通過ZigBee標準認證的單位,通過四項國際聯盟認證,並提出六篇國際標準制定提案,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技術接軌。
  6. 開發新型態建築外殼整合性導光通風窗戶系統,整合自然採光、通風與遮陽於一體,經由環境感控系統與照明、空調、換氣系統串接,以達到建物環境調控。
台北港無線感測高效率貨櫃作業智慧園區應用
台北港無線感測高效率貨櫃作業智慧園區應用


* 點閱數1622

回上一頁 回首頁